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峰云幼儿园“强师兴教”三年行动计划

日期:2019-05-29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峰云幼儿园“强师兴教”三年行动计划

  我园是一所2011年9月开办的新园,教师队伍主要来源为各姐妹园调入、社会招聘及非在编教师用工,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然而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标志着一所幼儿园的办园水平,也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保证。所以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十二五期间我园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为此,我园依据《松江区“强师兴教”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幼儿园“十二五发展规划”,结合我园教师队伍发展现状,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现状分析

  1、师资概况

  (1)教师

  我园现有专任教师20名,其中在编14人,支教教师2名,非在编教师 4人。从年龄分布、学历情况、专业结构、职称状况、能力分布等五个方面做如下分析:

  教师

  基本

  情况

  项目

  人数

  占百分比%

(2)三大员

  我园现有三大员15名,其中保育员10名,2人高级,1人中级职称,7人初级职称,;营养员4名;保健员1名,护师职称。

发展优势:

  (1)教师队伍年轻学历高,有朝气、求上进,接受新事物快。自身发展和幼儿园发展有较大提升空间。

  (2)保育员持证上岗率较高,工作与学习的主动性较高。

3

  (1)30岁以下青年教师居占主流,其中6名是工作才一年的新教师,同时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比例大。专业技能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偏弱。

  中坚骨干教师缺乏,出现断层现象。使幼儿园发展出现瓶颈。

  3位高级教师专业功底相对深厚,教育教学经验丰富,但专业能力和工作激情出现减缓或者停滞的势头,进入了能力发展的高原阶段,进入职业成长转型期,需要重新塑造,以唤起她们工作热情与激情。

  随着新城发展速度的加快,生源不断扩充,师资紧缺是目前较大的问题。

  营养员队伍较为薄弱,只有1人持有上岗证书。

二、指导思想

  以松江区“强师兴教”行动计划为准绳,坚持师资质量是幼儿园可持续发展保证的理念,结合本园的实际情况,围绕幼儿园“抓基础、促规范、求发展”的工作重点,以加强师德修养为核心,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为重心,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引下,努力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与保教质量。

三、行动目标:

  规范人事管理,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务实师德教育,逐步营造互学共长的自主发展氛围,培养一支勤学习、善管理、乐服务、善合作的干部队伍;孕育一支有课程实施能力、勤学习、善实践、乐反思的教师队伍;形成一支操作规范、工作有序、服务主动的三大员队伍。

四、主要任务:

  1、强化梯队建设。关注每位教师的发展,优化梯队培养实效,建立“分层推进、结对共进、自主发展”的梯队建设模式,逐步提高优秀教师比例,三年内力争培养2-3名园骨干教师,1-2名区优秀新教师。

  2、健全管理机制。依托市区级教育资源,构建教学、教研科研和培训融为一体的课程管理体系、为教师提供多层面高质量的培训课程,加大园本研修的开发与实施,优化研修一体培养激励机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3、优化队伍结构。立足园本实际及发展需要,有序招聘教师,夯实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提高学历水平和新进教师的入职门槛逐步优化学历结构、专业结构与性别结构。三年里力争教师本科学历达到80%,引进男性教师1名。三大员队伍均达到持证上岗

五、重点推进项目

师德建设项目

  建立考评制度,完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突出可行性、实效性形成师德激励长效机制。以创建“志高凌云 德重峰立”校园文化为主题开展系列师德培训活动,开展爱心教师、师德标兵评选,弘扬高尚师德,践行师德规范。

2

  加大幼儿园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出台《幼儿园骨干教师管理办法》,“以评促建”形成骨干梯队,培养园级教学能手和教学新秀;通过“加强管理,提供舞台,科研领先”等途径,逐步实现 “师德优、思考勤、研究实、专长亮”骨干培养目标。并积极发挥骨干引领、辐射作用,带动全园教职工专业化水平与能力的提高。以此不断增强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3

  健全“以老带新、以优带新、以学促新、以优促新”培养机制,搭建“给机会、给动力、给时间”的多元平台,建立成长档案。加强1—2年青年教师的“合格”培养,3—5年青年教师的“升格”培养,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园本研修项目:

  (1)完善研修制度,从问题中挖掘适合新园发展与教师发展的培训项目,探索教科研整合的师资培训循环网络,构成一个循环往复、不断上升、研修一体化的教师培训过程,形成“敢言、愿辩、合作”的团队氛围让教师获得不同层面、不同程度的发展与提高。

  (2)加强三大员业务学习与培训,以三位一体保教配合实施细则专题为切入点,提高保育工作实效。

人事管理项目:

  立足园本实际及发展需要,有序招聘教师,逐步优化性别结构,引进男性教师1名,招聘保健教师1名、专职信息员持证上岗等,教师本科学历达80%;健全人事管理制度,因岗设人、持证上岗,明确岗位职责。规范管理编外人员,提高编外人员持证上岗率;形成教师个人发展规划的动态化管理、评估制度。

六、保障机制:

(一)组织保障

  1、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组织构架:根据幼儿园发展现状和需要,及时调整幼儿园师训领导小组,商讨本园师资建设的重大问题。

  2、明确职责分工

  ①、园长、业务园长负责规划的制定、制度的建立,督促实施。

  ②、园长负责全面调控及资金的保障。

  ③、业务园长负责园内教师的培训和指导。

  ④、总务主任负责保育员、营养员、保安的培训和指导。

  ⑤、人事干部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完善各岗位职责。

  ⑥、教研组长负责实践各项工作、并对其实施情况进行反馈、再实践、再修订。

(二)经费保障

  幼儿园每年投入足够的资金,用于“强师兴教”行动计划的实施与推进。经费主要勇于教师外出培训、教育科研、专家讲座、教学活动展示、青年教师评比、学习资源的征订、骨干教师奖励等。

(三)监督保障

  1、区督导室定期对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专项评估。

  2、工会及教代会对师资建设情况进行监督。

  总之,我们将不断努力,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岗位聘任制度,优化奖励分配制度,加大教师团队的培训与建设,不断完善学校管理组织机制,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努力做“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云峰幼儿园“强师兴教”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工作分解表

序号 重点项目 设定目标
1 师德建设项目 以创建“志高凌云 德重峰立”校园文化为主题,全面开展师德建设工作。
工作分解
2012年 2013年 2014学年
  1. 初步创建“志高凌云 德重峰立”校园文化
  2. 初步构建行为引领、行为实践、行为表彰的师德建设新机制。
3、开展“责任与爱”读书演讲活动。
4、启动“服务明星、爱心教师、师德标兵”评选活动
  1. 进一步开展“志高凌云 德重峰立”之“责任、奉献、务实”读书与师德论坛活动。
  2. 开展每月党员讲故事活动,弘扬高尚师德。
  3. 评选每月之星,完善年度“服务明星、爱心教师、师德标兵”评选活动机制。
  4. 完善师德考核制度。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峰云幼儿园“强师兴教”三年行动计划》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峰云幼儿园“强师兴教”三年行动计划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峰云幼儿园“强师兴教”三年行动计划》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