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第二学期峰云幼儿园工作总结

日期:2019-05-29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第二学期峰云幼儿园工作总结

  我园围绕“聚力、奋进,促新园规范起步”的新园发展宗旨,以迎接区教育督导为重点,进一步务实、细化幼儿园各项基础性工作,以课程管理为抓手,提高课程实施的科学性与有效性;以问题管理为核心,提高三大员一日操作的规范性;以多元培训为途径,稳步提高教师教学实践能力;以完善制度为保障,确保各项基础工作的有效推进;确保常规工作有序落实,力争重点工作有所突破。现将工作概要总结如下:

  一、保育和教育

  (一)以课程管理为抓手,提高课程实施的科学性与有效性

  课程管理决定课程改革与实施成败的关键,有效的课程管理和实践可以增强课程的适应性有助于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由于办园时间较短,给我们的保教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对此,我们的做法:

  1、 编制课程实施方案——追求方案的指导性与可操作性。

  2、以新园实际为需求——注重课程实施的规范性

  (1)出台标准——建立规范

  (2)一线指导——走向规范

  (3)分层监控——促进规范

  园级层面:结合本学期班级设置,科学合理设置作息、运动、游戏、专用活动室安排。园级层面通过查阅教研组备课资料、参与备课过程等手段,对教研组备课研讨质量进行把关。借助查阅案头资料,加强对各班教师的保教计划规范性与执行情况的监控力度。

  教研组层面:以新教材为基础、以幼儿发展为序度,进行每月集体备课与课程实施质量研讨。增强教师选材的目的性与规范性,帮助教师科学合理地架构教学内容。

  班级层面:推行班级《周活动安排表》,以一日作息为经,以活动内容为纬,关注时间配比、活动类型、组织形式、活动频率的平衡,将园级层面一系列课程安排的内容精简成班本化、一表化的操作工具,教师依据该表就能简单明确一日活动中组织什么内容,课程监控者依据此表也能清晰了解课程实施情况。保证了活动平衡、有序开展。并以“家长服务台”为载体,落实每周班级保教计划公布事项,接受家长的监督

  3、以共性问题为抓手——增强课程实施的质量意识

  依据课程实施中的困惑点我们开展了《个别化学习材料的设计与开发》,通过大组引领重理念的梳理,小组实践重行为的跟进开展专题研讨,在操作中我们以新教材为抓手,注重材料活动价值的挖掘、材料的情景性设计、材料的多元化呈现、让每一位教师在听、评、议、说中悟出感受、积累经验。使教师的材料设计能力、解读能力有了提高,幼儿参与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有了发展。在课程实践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游戏课程是我们的薄弱环节,由于课程的结构较低,需要教师较高的专业能力支撑如敏锐的观察能力、灵活的的指导能力、全方位的环境创设能力等,这对于我们新园、新教师及非专业教师较多的园所来说挑战较大,经过大家的斟酌思考,我们将课程实施的薄弱环节作为我们研究的载体,以幼儿建构游戏为抓手,开展游戏课程的深入研究是课程实施后续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4、以园本教研为抓手——追求课程实施的有效性

  以园本教研为抓手,实现三课联动即课题、课程、课堂三位一体是课程实施有效性的有利途径,我们的做法是:

  (1)发挥专业引领:我们采用提早教研介入、深度教研介入。(2)倡导“一课三研,跟进提高”的教研方式

  (3)探索多元研修模式:融合式研修模式、沙龙式研修模式、引领式研修模式。5、以环境创设为载体——关注课程实施的平衡性

  关注课程实施的平衡性,帮助幼儿积累多种有益的经验,为幼儿的健康快乐成长创设良好的环境与机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1)启动专用活动室:我们启动了快乐小社会、建构室、表演室的环境创设,并逐步开展了活动。

  (2)增添幼儿户外运动设施设备、建造运动小山坡、添置户外运动长廊,增加运动的野趣。

  (3)改建幼儿水池、沙池,拓展运动场地与空间,为幼儿创设亲近大自然的游戏场所。

  6、逐步推进“课程资源库”建设。我们建立了多媒体课件、优秀方案等资源库,以新教材为主阵地开展主题式课程,每学期积累有质量的资源并上传,激发教师参与建设,实践运用的积极性。

  二、卫生保健

  (一)保健管理:

  根据规划要求和幼儿园实际,反思与梳理目前的薄弱点,修订、完善了三大员考评机制,逐渐形成了园长考核保健员,保健员与总务共同考核三大员,使考核更科学、合理。进一步修订、完善三大员一日操作规范,形成指导性操作文本。各类保健资料做到齐全,为撰写专题积累材料。结合幼儿园课题研究开展保研活动,关注培训质量。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增强三大员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与规范意识,确保后勤服务工作质量的不断提高。

  积极开展幼儿园龙头课题《幼儿园一日活动中三位一体保教融合的实践研究》。围绕专题每二周组织保育员开展保研活动,针对每月研究的重点环节提出问题并在工作中提出有效的整改措施。围绕专题鼓励保育员书写案例,作为学期考核的参考。每月围绕本月研究环节对教师进行培训,掌握各环节的保育及安全注意事项,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有效措施。学期末对“三位一体保教融合”进行了实践考核,并纳入学期考核范畴,一年的研究,使大家重新认识了保育内涵,意识观念、保育能力获得转变。在日积月累的学习提高中,保教人员在增强责任意识的基础上,实现了由关注物向关注幼儿的转变、由被动配合向主动协作的转变、由消极干预制止向积极支持引导的转变、由理论与实践疏离向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转变。

  (二)健康检查:

  1、严格执行晨检制度,注重“一问、二看、三摸、四查”,坚持晨检与全日观察相结合,并做到有记录、有分析、有措施。

  2、组织教职工进行体检,体检率100%。幼儿“六一”体检率超过95%。2月份对全园幼儿进行了视力检查。体检后及时与体检异常的幼儿家长进行联系沟通、督促家长携带幼儿医院就诊排除疾病或及时治疗。

  (三)消毒隔离

  本学期,我们加强了传染病的预防。尤其是幼儿入园洗手环节不仅有教师、还有家长志愿者,共同督促幼儿规范洗手;加强晨检及全日观察,发现异常情况,立即进行隔离;消除卫生死角,有效控制传染病的发生,保障了幼儿的身体健康。

  (四)安全防病

  我们抓好各环节的安全工作,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整修或当场提出。开展口腔和用眼卫生教育,对龋齿与视力不良幼儿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引起家长重视,切实配合做好矫治工作,保健室加强追踪随访,以我们的坚持换取家长的支持,让家长在细节中看到我们真正“对幼儿健康负责”这一宗旨。全体特殊儿童家长会不与班级家长会整合,按病种分开进行;其次将进餐和运动的两个环节和全日观察记录由各班组进行管理,保健老师加强监督与指导。还有,做好与家长的沟通,争取家园一致,每阶段的分析小结、矫治措施的制定、矫治效果评价等必须进行及时反馈,家园保持互通。

  (五)膳管质量

  1、要求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以新课程理念对幼儿实施营养教育。

  2、邀请区妇保所专家对幼儿营养食谱进行指导,不断优化食谱。

  3、尝试每天将幼儿午餐、午点的各种食物进行实物展示,让家长了解幼儿在园吃过的食物,一方面向家长宣传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食物搭配,让幼儿关心食谱,认识食物,让教师了解当日菜谱进行餐前教育,另一方面希望家长晚餐避免重复。

  4、膳食平衡,营养分析基本达标,有一定的烹饪质量,营养员开展了烹饪比赛。

  三、师资队伍

  园长是师资队伍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园长最大的贡献就是带出一支好队伍,基于以上认识,我们重点抓了3支队伍:

  (一)重视干部队伍的培养。

  作为一所新办园,我们组建了新的班子,她们来自不同的学校感谢班子成员在工作中给予我的支持和帮助,在共谋幼儿园发展道路的过程中,我们经过不断的磨合、碰撞,逐步形成了一个团结、实干、高效、阳光的管理团体,全力做到事业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

  年轻、执着是她们的优势,但管理经验不足、能力表现不够均衡,“取长补短”是她们急需的内在需求;于是开展了专题学习《做最好的执行者》《赢在中层》,磨上了区内的优质幼儿园—洞泾、维罗纳幼儿园。大家不耻下问、岗位跟教,学到了她们先进的管理经验、治学策略,更感受到了园际间真诚相助、坦诚相帮的姐妹情谊和协作氛围。

  (二)重视教师队伍成长。

  关注教师的成长是教育管理的核心任务。专业化水平是保教质量的保障根据我园骨干教师缺乏、新教师比例大以及非专业类教师较多的“青黄不接”的现状,我们在教师的专业培养上化了较大“笔墨”。今年我们出台了强师兴教三年规划,在规划的引领下我们的举措:(1)规划引领,构建梯队。(2)建立档案,分层推进。(3)师徒结对,智慧共享。(4)园际结对,互助共赢。(5)搭建平台,自主发展。我们通过“教师才艺展”“家长半日活动”“春芽杯教师教育评优活动”等活动,为教师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并根据不同教师弱点给于专业上的支持,帮助她们获得成功。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第二学期峰云幼儿园工作总结》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第二学期峰云幼儿园工作总结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第二学期峰云幼儿园工作总结》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