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市商业学校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日期:2019-05-25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市商业学校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

  一、前言

  上海市商业学校创办于1960年,是首批国家级重点中专、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建设示范校、上海市会计中高职贯通学校、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职业教育先进集体、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单位。作为一所获得第十七届、蝉联七届“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的学校,学校坚持以创建现代化、国际化的品牌职业学校为目标,坚持以学生为本,倡导为学生提供完美教学、管理、服务的理念,坚持“诚信、沟通、合作、双赢”的校园文化,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在社会上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本报告全面反映了上海市商业学校在 2016 年 1 月 1 日至 2016年 12 月 31 日期间,通过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办学行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履行“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依法诚信、社会服务和生态文明”等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工作。

  二、单位基本情况简介

  上海市商业学校是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直属公中专,属公益性文明单位。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求真、求实、求新、求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课程改革,促进内涵发展,建设和谐校园,以“职业道德优、知识基础宽、专业技术精、成才通道广、发展后劲足”为培养目标,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勤奋、诚实、严谨、创新”的学生,实现学校的特色发展、持续发展,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读书、明理、成材、报国”,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学生喜欢的学校做出不懈努力。

  学校目前共有 88个班级(含开大),其中中专68个班级,高职和开大20个班级,在校学生共 2534人。学校现有20个专业,涵盖会计、商务英语、国际商务、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影视后期制作、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室内设计、珠宝加工与制作等。其中会计、商务英语、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国际商务是重点专业,校外德育实践基地和商业企业文化进校园是学校两大特色项目建设。

  学校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在编教职工 221名,其中专职教师174名,中高级职称教师占专职教师总数82%,20 名校级学科带头人,还拥有相当数量的双师型教师和双语教师。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 98%,其中许多毕业生已成为企业骨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在社会上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

  (一)以“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和教职工队伍政治思想建设

  在上级单位的领导和关心下,以“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拓宽学习载体,提升理论素养。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干部培训等“学习平台”,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主线,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和学校发展,扎实推进理论学习,把全校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学校的和谐发展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学校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上来。

  1、认真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每月最少安排一次以学校校级领导为重要组成成员的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每次中心组学习做到定主题、定时间、定主讲;根据形势变化和学校发展的实际,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除正常的学习外,全年组织中心组成员观看《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组织一次专题党风廉政专题扩大培训、组织4次“两学一做”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党委中心组专题(扩大)学习会和一次参观考察活动。

  2、抓好全体党员的学习。全校党员大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是党员学习的重要平台。16年,学校党委以“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组织2次全校党员大会;除离休支部组织活动形式比较特殊之外,学校其他9个支部共计组织了81次支部组织生活会,学习zzz同志重要讲话师德规范、教育法规、市职业教育改革相关文件等内容,组织8次党史知识竞答、红色基地参观等活动。

  3、抓好全体教职工的政治学习。我们坚持集中学习与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每两周双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组织全校教工学习讨论了学校新学期工作计划、《全面小康热点 面对面》、《法治热点面对面》、全国两会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学习材料;下半年,我们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围绕作风建设、教师素质、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改革举措等主要内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规范教育,树立为人师表、爱生敬业的师德形象。

  4、抓好党建信息化的建设。在充分发挥学校橱窗、板报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外,还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平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及时交流党建信息,积极宣传先进党员形象。

  (二)以制度为依据,认真落实考核和监督机制,努力建设好 “三支队伍”。

  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是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的关键所在。学校党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结合学校教育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这个中心,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

  1、顺利完成2016-2019年度的中层干部聘任工作。为进一步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按需设岗,明确岗位职责和任职条件,强化岗位意识和执行力,以公开、民主、竞争、择优的方式实施聘任,重点选拔高素质的优秀青年干部,构建干部轮岗和能上能下的管理机制,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精干高效、结构合理、求真务实,有较强的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中层干部队伍,在学校党委领导下,顺利经过民主推荐、初步遴选、组织考察、任职前谈话、任职公示等程序,落实任命31位中层干部任职。

  2、完善和实行中层干部工作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学校中层以上干部考核办法,出台学校中层以上干部考察期考核办法(初稿),对学校各岗位中层领导干部,重平时考核、重实绩考核;认真做好学校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多层次、全方位地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教师,为他们的锻炼成长搭建舞台,创造条件。

  3、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战斗力强的党员队伍。我校党员队伍建设有四个方面的抓手:一是加强支部党建工作,以支部为单位开展行之有效的党组织活动,让党员同志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增强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二是以“做合格党员”为契机,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做好下半年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三是继续健全党员、干部、教师谈话谈心制度;四是支部党建特色申报,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志愿者队伍。

  4、严格按照组织发展程序,分层次对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计划发展对象进行培养、考察。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全年有2名高职学生完成发展审批,一位教师党员完成转正审批。

  5、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师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和认真落实教育、教学常规,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另一方面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对教师师德师风、教学成果和教学质量的考查,全年修订出台了“上海市商业学校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各类竞赛奖励办法”等各类校内管理办法24部。

  6、“精彩商校人”主题宣传活动顺利开展。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时代新风和校园正气,2016下半年,学校党委办公室牵头、各支部配合,组织开展了“忠诚本职岗位,提升职业素养,做精彩商校人”主题系列活动,宣传13位教育教学一线先进个人事迹,收到广泛好评。

  (三)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监督机制,促进健康发展。

  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改进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做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勤政廉洁、艰苦奋斗廉洁自律。

  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16年3月,学校党委部署并组织实施本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管理计划,层层责任到人,同时利用干部述职和干部考评的机会,做好对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16年10月,邀请经信委监察室陈赟主任做“树立红线意识,认真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培训,学校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参加,陈赟主任结合办案实例,讲解深入浅出,教育效果明显。

  2、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在先”的方针,在中层干部中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防线。本年度,学校党委通过校党委会、支部书记会议、干部会议、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会议、教职工大会、党员大会等渠道,进一步自主开展宣传和警示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内纪律监督条例,学校党委坚持“三必讲”原则,即:决策必讲、培训必讲、检查反馈必讲。

  (四)重视专业建设,重视教师人才培养,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1、认真调研,重视专业建设。2016年初,经过学校党委研究,把今年作为学校“三支队伍建设年、规章制度完善年、专业建设提升年”,并确定了“校党委书记牵头策划、班子其他成员抓落实”工作策略。学校今年在“专业建设提升”过程中,我们组织了由校党委书记、分管校长办公室主任教务主任、4个教学部主任、行业专家等构成的工作团队,努力冲击会计专业的中本贯通、外语和酒店专业的中高职贯通。共组织调研4次,专家座谈会2次;完成申报材料修改7回合,模拟答辩3次,完成各类文稿64万字,定稿近24万字。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市商业学校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市商业学校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市商业学校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