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市商业学校学生自主管理条例

日期:2019-05-25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市商业学校学生自主管理条例

第一章 总 则

  一、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完善以学生为主体的管理体系,明确学生干部的地位、职责、权利等规定,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和上级精神,特制定本条例。

  二、学生干部是全体学生的代表,应在学生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是配合学校工作的主力军。支持和帮助学生干部做好学生工作是所有学生、教师的共同责任。

  三、支持和帮助学生干部是指积极支持和帮助学生干部的工作和学习,帮助学生干部在思想上的进步,帮助他们克服缺点、发扬优点。

  四、校级学生干部的工作由校团委直接指导;校团委配合;班级干部由班主任直接指导,校团委配合。

第二章 具体职务

  五、学生干部分班级学生干部和校级学生干部。

  六、校级干部分校团委干部和校学生会干部。团委干部有:校团委副书记、校团委组织部长、校团委宣传部长、社团管理部长等。校学生会干部有:主席、副主席、学习部长、权益部长、生活部长、文艺部长、体育部长、校风监察部长、宣传部长、新媒体工作部长、对外联络部长、劳动部长、宿管部长、国旗队长等。

  七、班级干部分团支部干部和班委干部。团支部干部有团支部书记、团支部宣传委员、团支部组织委员等。

  班委干部有班长、副班长、宣传委员、文艺委员、体育委员、学习委员、生活委员、劳动委员等。

第三章 工作原则

  八、学生干部必须带头遵守国家法规、社会公德及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各种校纪校规等。

  九、学生干部应与同学融洽、友好、热情地交往,并应尽最大可能帮助别人。学生干部不可以无故缺席所在集体的各项活动,不做有损于学生干部形象的事。

  十、学生干部应富正义感、上进心。

  十一、学生干部应尊重老师,礼貌、诚恳、虚心地接受老师的教育与批评,自觉、积极、主动地作好老师的助手。

  十二、学生干部应有较高的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共青团员应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一般同学应积极向共青团靠拢。应有牺牲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有先忧人之忧,后乐人之乐的品质。应有强烈的责任感,按时保质地完成各项工作。

  十三、学生干部应正确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校级干部中,有学业成绩明显下降者,应视具体情况作出相应处理。

  十四、学生干部应有较好的素养。作风端正,仪态大方,待人礼貌,不骄气、不蛮横,应体现出先进青年的风采。学生干部实行轮换制,但在任期内一般不接受辞职

第四章 主要职责

  十五、学生干部应各司其职,尽心尽力。并在独立工作的原则上互帮互助,为搞好学生工作共同努力。

  十六、校级学生干部的职责有:

  团委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掌握学校和上级团组织相关的工作动态、通知、决议。

  二、负责团委各种信息的收集、整理、处理和报送工作。

  三、负责团委各类文件的收集、整理和归档。

  四、负责团委办公用品的保管和维护。

  五、负责各项活动的经费管理(负责团委经费的申报、借款、报账等有关协调工作),保证其合理使用,为团委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做好后勤保障。

  六、负责团委人事管理的相关工作。

  七、协调团委各部门有关工作。

  八、按照学校上级领导指示,完成各项学生活动及有关工作。

  团委组织部工作职责:

  一、思想教育:配合党总支、团委开展各类思政活动,组织同学进行重大时政学习、宣传。

  二、组织建设:负责团支部组织建设工作,如:团员团费的收缴,团员证年度注册,团员证的补办,新生团关系的转接等工作以及负责团的奖励、处分等工作。

  三、学生干部培训:负责基层团组织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

  四、评优表彰:负责评优表彰工作,并对团员干部进行考核。(如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青年志愿评选等)

  五、发展团员:研究和制定团员队伍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指导发展新团员、团员教育和团员管理工作。

  六、发展入党积极分子:负责青年业余党校的开展

  七、直属管理:领导好各班级团支书开展组织生活、团日活动等。

  八、按照学校上级领导指示,完成各项学生活动及有关工作。

  团委宣传部工作职责:

  一、充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不懈地进行宣传工作,把学校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地传递给广大师生,贯彻执行团总支的有关决定,对学生会的各项工作进行宣传,使宣传真正成为本院开展各项工作的喉舌。

  二、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及学生团体开展各项活动,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

  三、负责学生会宣传条幅、宣传板报、宣传海报、橱窗,奖状请帖的设计与制作工作。

  四、策划学校各类团体活动,进行组织协调与宣传工作。

  五、按时参加校团委宣传部的有关工作会议,及时向团总支书记汇报有关会议情况和需协调处理的事宜。

  六、协助其它各部开展相关工作。

  七、按照学校上级领导指示,完成各项学生活动及有关工作。

  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部工作职责:

  一、学时录入:负责所有参与志愿者活动同学的综合素质评价学时录入。

  二、组织、开展各项志愿者活动:与外界联络有需要帮助的志愿者基地,并在校级以上的活动项目招募志愿者参与。

  三、号召、引导全体同学进一步参与志愿者活动,为公益事业、社会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四、工作管理:培养志愿者良好的工作习惯,使每位志愿者养成坚守自己工作岗位并积极主动工作的好习惯。

  社团管理部工作职责:

  一、组织建设:负责新成立社团的登记、注册,组织和协调学生社团的活动,对学生社团的日常活动进行宏观管理,对社团的工作作原则性指导。

  二、指导工作:定期组织召开社长会议,指导各社团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听取、反映和解决各社团的难题和要求,负责布置、安排、监督我校的社团活动。定期检查社团考勤表以及活动情况表。

  三、社团评比:负责对各类学生社团考核评比,评选优秀学生社团,促进社团工作朝着正常、有序的方向发展。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学生社团作出适当处理,并有权解散严重管理不当或有严重违纪、违反章程的社团。

  四、人员考核:负责审核、考评学生社团上一期的工作,布置下一期的活动计划以及对各级社团社长、副社长及社团部中干事的工作进行审查和考评。

  五、汇报演出:积极有效地与文艺部合作开展社团汇演活动,承担学生会分配的其它科技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有特色的活动。

  六、及时向团总支书记汇报社团工作,社团组织情况。完成系部领导、学生会主席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学生会综合部工作职责:

  一、负责并协助学生会的全面工作,并主持召开学生会部长会、班长团支书会议。

  二、讨论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决定、布置各项工作。

  三、指导、监督各部门工作,协调解决各部门的具体问题与困难。

  四、明确责任分工,并负责指导分管部门学生活动的组织、策划工作。

  五、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近期学生会工作情况和学生思想,参加有关校务会议。六、及时了解学生会各部长的工作、学习情况,掌握同学们的思想动态。

  七、指导监督学生会各部门,协调各方面的关系。

  八、根据学生会需要和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各种交流会、座谈会、报告等活动。

  九、按照学校上级领导指示,完成各项学生活动及有关工作。

  学习部工作职责:

  一、学习委员定期检查各种学习情况、出勤情况等,每周一由学习部收集并及时向老师反馈,协助解决存在问题。

  二、定期组织学习委员会议,安排开学事宜以及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

  三、每周一操场检查服饰发并记下班级姓名。

  四、每学期选出优秀作业,进行收集和送还。

  五、按照学校上级领导指示,完成各项学生活动及有关工作。

  权益部工作职责:

  一、热心为同学们服务,改善同学们的生活环境

  二、与广大同学和学校后勤等部门建立经常性的联系,及时反映学生有关生活方面的合理要求,帮助学校改进后勤工作,维护学生利益。

  三、组织好同学与学校后勤等部门的对话活动,以便提高后勤。

  四、定期并组织好开展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们对学校建设的意见。

  生活部工作职责:

  一、负责每天上午第2节课下课安排部里同学收2号楼和8号楼的晨检单,收完之后交到男生宿舍1楼的卫生室。

  二、负责收取每周的眼保健操表和每月卫生角的表格,学期结束前会评比优秀卫生角的班级来进行表彰。

  三、协助卫生室老师完成每年的体检工作。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市商业学校学生自主管理条例》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市商业学校学生自主管理条例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市商业学校学生自主管理条例》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