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师道》读后有感

日期:2019-05-25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师道》读后有感

  一直以来,我都存在疑惑,为什么古人会觉得读书时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读书时,接触了匡衡的凿壁偷光,孙康的囊萤映雪,苏秦的刺骨悬梁,董仲舒的目不窥园,还有那苏子美的函数下酒。我不禁问自己,为什么我从来都没有觉得书很好看,只是在逼不得已的时候才偶尔略读一番,因而我总是不会形成“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的气质,更加不能够理解“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这句话所包含的深意。偶尔闲暇时刻,脑海中还能闪现出读书的念头,但是总是体会不到幸福的感觉。所以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呢?

  传统最正确的答案,便是“读书明理”你的四个字。明个什么理呢?是先要明白做人的道理。人生来就是人,个个自然会做人,哪里还要有什么另一种做人的道理呢?不错,人本来就是人,原始也和世界上一切“灵长”的生物差不多。但人类的老祖先,尤其是我们中华名族的老祖先,早在五千多年前,就开始建立了一套文化,教育我们后代子孙怎样才能懂得“人伦” 的基本道理。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只有懂得基本的做人道理,然后才能扩充到怎样去为“生活”,怎样好好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完全不同于一切“灵长”生物一样的原始状态。当然,其中还包括了“科学”的、“哲学”的、“宗教”的、“艺术”的等等说明。

  由古至今,如果要问中国人素来的教育目的是什么?我们可以着重强调:是为了“做人”。不是为了“生活”。因为“生活”的意义,是人要“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怎样设法来维持自己的生命,同时,使人人都有更好的生活,过的很舒适快乐的一生。这都是在读书明理之后,因为智慧、智识开发了,就容易懂得了谋生的技术和各种有利谋生的智识。也都属于读书明理,明白了人伦之道以后,那是当然、必然的事情了。

  闲逛校园之时,偶尔也能发现一群群的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怀揣笔记本去上阅读课。从他们的脸上,我们不难发现喜悦之情。然而,这难道是读书的幸福促使他们微笑吗?我觉得并不能如此解释。在今天,之前已经说过,读书已经很难使我们感觉到幸福了。我们的幸福是遨游在网海中,是沉浸在喧嚣的城市繁华中,那是可以随风逝去的快乐,并不能长久。那为什么不能教育年轻的一辈:读书时一件快乐的事情呢?当代学生,每天都过得非常的忙碌,他们一直都在追逐生存,他们所谓的“读书”是为了在高考中考一个好分数,能够进入一个顶尖的大学,能够在未来找到一个好工作,能够有一个好的前程,这似乎与读书的目的想背道而驰。就拿高中学生来说,繁重的学业使得他们透不过气,压抑了他们所有的兴趣。举个例子来说,一位只是渊博的语文教师在课堂上讲解红学,相信很少有学生会对这个感兴趣。他们的解释是“高考不会考”。一句话概括了所有的道理。不得不,这也是当代教育的缺失。教育已经把学生功利化,他们不会去想我们可以通过读书明事理,而是想着我们读书就是为了高考,高考不考,为什么需要读呢?那是对时间的浪费。所以现在很少有学生能够真正做到明事理。他们不懂得尊师重道,时常不经意听见有的孩子在背后直呼老师其名,并以大师的名义去批判这位教师。试问:你们明事理吗?

  时常听见一句话“没有丑女人,懒女人”。女人通过昂贵的化妆品的包装就会绽放光彩,然而这种美丽是短暂的,短暂的美丽钟会逝去。什么可以使美丽长久呢?气质-如何获得气质?读书,读书使人睿智,使人美丽。美丽的女人就像是一杯茶,时间越久,越能散发出有人的芬芳。曾经读过这样一段话:春花秋月,是诗人们歌颂的情景,可是我对于它,却感到十分平凡。只有你嵌着梨涡的笑容,才是我眼中最美的偶象。青翠的柳丝,怎能比及你的秀发;碧绿涟漪,怎能比及你的眸子;有时,我凝视床头你那张玉照,简直觉得整个世界都永远沉浸在明媚的春光之中,心中无限感慨,怎一个美字了得!

  生活是一杯清水,你放一点糖,它就甜,你放一点盐,它就咸。明白读书的真谛,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一点趣味。请相信:读书事人幸福。

    以上《《师道》读后有感》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师道》读后有感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师道》读后有感》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