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峰云幼儿园四年发展规划(1)

日期:2019-05-29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规范服务树形象,内涵建设促发展

  峰云幼儿园四年发展规划

  一、 办园基础

  (一)历史回顾

  峰云幼儿园成立于2010年,由松江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幼儿园委托管理,成为附幼的分部,2011年7月正式独立办园。在多年的办园过程中,幼儿园坚持“以幼儿发展为本”的办园方略,本着“快乐启蒙、和谐发展”的办园理念,在实施上海市新教材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初步尝试“结构游戏”为园所发展的特色项目,以教科研合一的研究模式深入实践新教材。我们以二期课改为契机、以家长资源的开发利用为途径,促使幼儿与教师的发展、幼儿园家庭社区开放互动教育环境的创设得到更为有效的落实。

  幼儿园的办园质量有了提升,社会声誉有了提高,2014年在松江区托幼机构办园等级评估中被评为“松江区创市优质幼儿园”、松江区平安单位、松江区巾帼文明岗等荣誉。

  (二)现状分析

  1、办园规模

  2、办园优势

  (1)硬件设施完备

  我园是一所新辟大型社区配套幼儿园,按“十五”标准建设的12班规模公办幼儿园,是,每班都有活动室、盥洗室、餐厅、卧室和衣帽间组成独立的单元。占地面积 67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760平方米,户外专用活动场地面积 1070 平方米,绿化面积210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为31%,各类设施设备均按《上海市学前教育机构装备规范(试行)》配置。幼儿园结构合理、立面美观,充满儿童情趣,配备了教育教学所需的设施及专用活动室,基本满足了幼儿生活、运动、游戏、学习等需要,也为幼儿的身心健康和谐发展提供了保证

  (2)软件发展重点

  1)园务管理,效益初显

  全园已基本形成了网络式的管理机制,各条线负责人均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管理上做到上通下达,既体现了桥梁作用,更凸显了服务于教职工的理念,充分发挥各条线的资源优势,相互协调,共同发展。

  幼儿园规章制度较齐全,并建立了一系列激励机制,出台了《园务管理手册》《教师一日活动组织操作手册》、《保育员工作手册》、《营养员工作手册》、《保健员工作手册》、《新教师成长手册》、《家长工作手册》等,既关注文本不断完善与优化,又关注制度的执行与落实,以检查、考核等途径提高精细管理效能。

  2)课程实践,有序扎实

  我们关注日常活动中各个领域的课程实施,以“课程实施方案”、“主题实施计划”等为实践导向,正确规范地引导教师开展均衡化的课程实践,为幼儿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修改并完善了《峰云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理清特色项目与基础性课程的关系,课程园本化方案框架基本建立, 具体包括:课程背景、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管理、课程实施保障等,在注重生活、运动、游戏、学习四大板块平衡和丰富的同时,重视开展游戏活动的实践研究。由于课程实施方案设置较合理,课程实践扎实、有序,园所发展稳步推进,在各类活动中均获好评。

  3)保健管理,日趋规范

  三大员是后勤队伍的主力军,在过程中,我们以“保教结合”为原则,注重保健管理机制的创新、落实健康检查要求的达标、确保消毒隔离工作的常态、关注安全防病社区资源的利用,突显三大员的服务意识,保健管理日趋规范。

  4)队伍建设,富有潜力

  我们修订与完善了“峰云幼儿园强师兴教三年行动计划”, 注重了师德建设的举措、人事制度的规范、园本培训的落实、发展梯队的构建、保障机制的到位等,为师资队伍的建设保驾护航。

  5)项目研究,成果初显

  我们以区级课题“新课程背景下幼儿结构游戏的实践研究”为引领,明确了活动的价值判断—从单纯技能的传授到三维目标的全面落实;过程中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多名教师的游戏案例、经验总结在区级评比中获二、三等奖,多名幼儿参加上海市第三届小淘气底结构网上作品现场搭建及乐高创意展示活动一、二、三等奖,幼儿园荣获优秀组织奖。

  3、薄弱环节

  (1)显性

  硬件:幼儿园是新开园,因此在硬件配备和结构布局上,具备了初步的可以维持正常运转的基本配置,但对照《上海市学前教育机构装备规范》的规定,由于扩班的原因还有很多需要调整和添置的设施,梳理一下,有以下几个应有装备还未能达到:

  l 专用活动室(结构游戏)未装修,无装备;

  l 沙池设置不合理,无法满足幼儿活动需要;

  l 绿化地带种植绿化种类不合理;

  l 运动器材种类还不够丰富,具有挑战性的运动器械不丰富;

  l 方便取放运动器械的空间不够;

  l 食堂的设计还不规范,需要科学调整分隔。

  这些设备的配备,需要大量的资金,由于是新开园,还需要向上级部门申请经费,逐步改建、调整、添置。

  (2)隐性

  l 教工专业素养亟待提升

  由于队伍的不断扩充,教师队伍中缺乏领军人才,骨干教师在数量和质量上远远不能满足园所快速发展需要。专任教师中有19%的教师不到三年教龄,需要全面、全程地进行任职基础的带教和培养,30岁以上的教师占15% ,其中一部分教师对幼儿园常规性工作能够完成,但个人专业发的主动性、迫切性及对专业的敏感度和内化度与幼儿园持续发展的要求之间还有较大的距离。“三大员”队伍日趋稳定、持证上岗率较高,但在文化素养、教养理念、表达表现等方面还欠缺,无法来满足家长日益提高优质教育的需求。

  l 课程建设步伐亟待深入

  幼儿园课程框架已初步建构,但在课程的整体建设中,我们的实践、梳理和验证的过程还不够充分,课程管理者与实施者的责任还需进一步清晰,课程实施的各类文本、操作方案和服务保障需进一步梳理完善,课程特色项目的形成还需继续实践与探索。课程建设理念到行为的落实还有距离。表现在对集体活动价值的判断和有效组织形式、师幼互动的探索存在问题;游戏活动中的观察与指导、评价的有效性还需要深入研究。因此课堂教学有效性还体现不够,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高。

  l 家长教养方式亟待提高

  我园通过家长会、家长开放日、专题讲座、网络家园论坛、家园小报等载体,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但是,在实际的家庭教育中还存在着重幼儿智力的开发,忽视非智力的培养;重书本知识的学习,忽视实践能力的习得;重单项技能的培养,忽视良好习惯的养成等问题,从而减弱了家园教育的合力。

  l 园务管理亟待精细化推进。

  随着区域内人口不断导入,幼儿园已面临资源匮乏、班额数超标的压力,这将直接阻碍幼儿园内涵的发展;虽然园所发展有序,园所“三实文化”初步构建,但教工对三实文化的内涵学习、理解、内化不够深入,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还需进一步落实。

  建立在目前基础上的幼儿园新一轮发展定位

  二、 指导思想

  以““快乐游戏,快乐成长”为办园理念,以《上海市学前教育纲要》为指导,认真落实松江区学前教育四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真正落实让每一位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让每一位教师充分实现教师专业的再发展,为社区居民提供满意的学前教育而努力。

  三、办园理念

  (一)办园理念:

  “快乐游戏、快乐成长”

  以幼儿发展为本,教师的发展保障幼儿的发展为核心,让幼儿愉悦发展、教师自主发展、幼儿园持续发展;关注每位幼儿和教师的需要,促进每位幼儿和教师健康快乐的成长,让幼儿园的每个角落充盈着快乐和自信,成为真正的乐园。

  (二)办园目标:

  管理工作“人本化”、课程建设“完善化”、师资培养“专业化”、家园教育“互动化”的具有可持续发展动力的中等偏上的松江区创市优质幼儿园。

  目标内涵:

  “人本化”管理风格——强化凝聚力工程,逐步形成体现人文内涵的管理风格。

  “完善化”课程体系——实施和形成平衡、整合、有效促进幼儿发展的课程体系和游戏特色项目。

  “专业化”师资队伍——建设重学习能实践肯思考,初具专业气质的师资队伍,形成一支学习型的教工群体。

  “互动化”家园环境——创设有利于幼儿发展的园内外互动的教育环境。

  培养目标:

  让幼儿在快乐的启蒙教育中促进幼儿健康水平即情感、态度、认知能力等各方面的发展,使幼儿成为健康活泼、好奇探究、文明乐群、亲近自然、爱护环境、勇敢自信、具有初步责任感的和谐发展的儿童。

  四、实施纲要

  (一)保育和教育

  1、工作目标

  以《学前教育纲要》、《课程指南》《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准则,以创市优质园质量为标准,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进一步优化与完善课程方案,拓展与完善结构游戏特色项目,形成平衡、整合、有效促进幼儿发展的课程体系和游戏特色项目。优化保教工作的管理,构建课程运作管理机制。注重教研组建设,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激发教师的合作与创新精神,充分挖掘和培养师、幼的各种潜能,以优质保教工作服务家长、取信于社会。力争1-2项科研课题区级立项。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峰云幼儿园四年发展规划(1)》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峰云幼儿园四年发展规划(1)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峰云幼儿园四年发展规划(1)》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