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峰云幼儿园第二学期小班教研计划

日期:2019-05-29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峰云幼儿园第二学期小班教研计划

  一、情况解析

  经过一学期的实践研讨,针对一日保教配合欠默契的现状,通过分月解决幼儿来园离园、运动、午餐、午睡等生活环节,制定了《小班三位一体保教配合操作提示》,进一步规范了日常操作,加强了保育员和教师间的配合。

  通过大组教研先行,小组教研跟进的方式,我们教研组根据个别化学习材料比较薄弱的环节有针对性进行学习。首先探讨“个别化学习活动内涵”,接着在每次教研活动中挖掘“个别化学习内容”,分析材料的价值,然后根据阶段目标投放材料,开展教研组个别化实践活动,最后对幼儿操作后材料进行反思与调整。提高了教师个别化学习活动环境创设与材料设计的能力。

  我们教研组也存在一些不足,教师日常课程执行力不够,在幼儿作息,课程安排上随意性较大。整理主题时收集的方案缺乏团队的打磨,在活动价值分析、目标确立、内容的选择与设计等方面质量不一。

  二、工作目标

  1、在大组业务学习引领下,教研组重点突破,关注“小班有效开展个别化学习活动的实践研究”,从分析主题素材点出发,继续分别以情趣性、层次性、多功能性等不同角度出发进行个别化学习环境的创设和材料的提供。

  2、把教研组日常研讨工作与“幼儿园课程实施质量监控研讨会”、“课程中心组”紧密结合,关注课程实施的有效策略,提高组内教师课程管理与实践的成效。

  3、在上学期实践基础上,针对还存在的一些细节问题,进一步巩固完善《三位一体保教配合操作提示》。

  三、研究内容

  (一)专题研究

  1、研究背景分析:

  Ÿ 前期研究

  上学期我们梳理了个别化学习活动内涵,有三个班级开展了个别化实践活动研究,观摩前组长预设了“教研组实践活动观摩反馈表”,让老师带着目的去观察,针对问题有思考。实践交流之后组长设计教研活动预约单,让老师们对前期活动做一个梳理,同时对自己班级材料进行合理调整。通过实践活动,我们看到了成果,同时也认识到老师们在设计个别化学习材料观念上存在问题,一些不足有待投入更多地思考来加以改进,力求体现幼儿在前,真正以幼儿需要为主,把主题价值最大化的凸显出来。

  Ÿ当前需要

  幼儿发展的需要

  幼儿来自不同家庭,能力发展水平不一,教师应该正视幼儿之间存在的差异性,创设适合的环境和材料,使幼儿的学习活动更适合每个不同个体的发展需要和“最近发展区”,在观察和解读每一个幼儿行为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指导,实现孩子的个体建构和自主发展。

  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

  组内很多教师对于个别化学习有着许多困惑,表现为:对教材中的素材点缺乏分析,个别化学习内容呈现出来了,但是材料老师看着好玩,幼儿不一定喜欢,经不起推敲;有的老师看不懂材料所蕴含的教育意义;不会根据幼儿需要以及发展水平设计个别化学习材料,因此,我们的研究可以弥补以上的不足,提高教师全面、客观地观察与解读幼儿的能力,同时为幼儿园初步形成《个别化学习材料资源手册》提供第一手研究资料。

  Ÿ研究的可行性

  上学期通过大组教研小组跟进实践研讨,组内教师对个别化学习活动的认识在不断加深;其他姐妹园有不少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参考;本学期结合专题研究中的难点问题,园务方面会主动预约,落实好专家指导内容,为一线教师寻求智力支撑,所以愿景比较乐观。

  2、研究目标:

  关注“小班有效开展个别化学习活动的实践研究”,从分析主题素材点出发,继续以情趣性、层次性、多功能性等不同角度出发进行个别化学习环境的创设和材料的提供。

  3、具体内容与措施:

  解决问题 研究思考点 教研方式 资源设计
2、3
月份
1、沟通教研组计划,明确本学期组室研究重点。
2、主题背景下个别化学习内容的思考与挖掘。
1、你对“个别化学习”了解多少?有哪些疑问?
2、主题背景下个别化学习内容的思考与挖掘要考虑哪些因素?
3、主题《好听的声音》、《小司机》个别化学习内容的思考与挖掘。
组内交流 1、自学、网2、上资料收集
小组研讨
4月份 分析、解读新教材的素材点,挖掘个别化学习材料价值。 1、主题《春天来了》个别化学习内容的思考与挖掘。
2、借助1-2份材料,说说对材料的理解,并听听设计者的想法。
3、在前期研究的材料中,哪些材料还需要调整?调整的理由是什么?
一课三研
班级跟进
1、前期研究资料
2、小二班实践活动
5月份 主题背景下情趣性、层次性、多功能性个别化学习材料的提供。 1、主题《动物的花花衣》个别化学习内容的思考与挖掘。
2、观察分析孩子在个别化活动中与材料的互动、学习中的状态特点。
3、在前期研究的材料中,哪些材料还需要调整?调整的理由是什么?
一课三研
班级跟进
1、前期研究资源
2、小四班实践活动
6月份 主题背景下个别化学习活动的组织;整理、归纳相关经验 1、主题《夏天真热啊》个别化学习内容的思考与挖掘。2、以案例的形式,对某份个别化学习材料进行解读与实践后的反思。
3、观察研讨个别化学习中的师幼互动。
4、整理优质材料,提交教材研发组。
案例交流 前期研
究资源

  4、措施:

  以新教材为载体,挖掘主题背景下的素材点,选择与主题相适应的个别化学习内容开展设计与实践研究。

  以“一课三研”的园本研修模式开展教研组实践研讨,探索开展有效教研的实施方法与策略。

  尝试设立“个别化学习实验班”,请组内较有经验的小二班、小四班老师重点思考研究个别化学习活动,其他教师辅助共同进行个别化学习内容与区域命名、内容挖掘、材料制作、后期调整等系列研究,组内进行资源共享。

(二)日常工作

  1、每月第二周开展教研活动,进行专题研究,第三周进行“一课三研”模式的教研实践,反思评析。第四周“质量研讨会”,总结当月主题活动,进行下个月主题内容的框架设计,明确保底内容(集体、个别),保证课程平衡。

  2、在主题开始前将主题内容预设表上交课程中心组审核,课程中心组做出评价,提出建议,与教研组长沟通后,再将预设表传递至教研组。

  3、通过实践研讨,梳理与反馈教研组上一阶段教材使用中、一日活动操作过程中问题,组长上交课程中心组开展研讨,课程中心组拟解决方案与调整策略及培训内容组织全园教师分析前期保教板块的薄弱问题,帮助教师进一步形成保教工作的质量意识并落实日常保教工作。

  4、推行教师案头资料月月清检查项目,做好自评与他评工作,进一步规范案头资料的格式与撰写要求,注重资料积累的规范与质量,并将检查成绩纳入教师月考核。

  5、积累有质量的资源并上传,学期结束时每位教师收集一篇优秀方案、一个多媒体课件。

  6、细化月考核项目,建立每月之星奖励机制,加强对教师的课程执行情况的评价力度。

  7、以新调整的“家园之窗”为载体,落实班级周课程实施计划公布事项,接受家长的监督。

  8、注重教研组研究的相关资料与成果的整理与提炼,积累过程性资料。

  9、结合节日、季节等开展相关主题活动或庆祝活动。

  10、继续以师徒带教、互帮互学的方式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提升组内教师活动中的反思能力。

四、每月安排

时 间 项 目 具 体 内 容
2、3
月份
专题研究
  1. 教研专题的沟通与调整。2、主题背景下个别化学习内容的思考与挖掘。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峰云幼儿园第二学期小班教研计划》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峰云幼儿园第二学期小班教研计划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峰云幼儿园第二学期小班教研计划》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