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方案 计划 总结 报告 体会 事迹 讲话 倡议书 反思 制度 入党

明光小学庆元旦读《魏书生的故事》心得体会交流研讨会活动方案

日期:2019-09-15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明光小学庆元旦读《魏书生的故事》心得体会交流研讨会活动方案的相关参考范文,明光小学庆元旦读《魏书生的故事》心得体会交流研讨会活动方案一、活动主题目标:1.阅读教育名著,促进专业成长;阅读经典故事,丰富升华人生,让生命在阅读中更加精彩。2......

  明光小学庆元旦读《魏书生的故事》心得体会交流研讨会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目标:

  1.阅读教育名著,促进专业成长;阅读经典故事,丰富升华人生,让生命在阅读中更加精彩。

  2.敦励教师改变职业的行为方式,成就教师职业的幸福感。

  3. 促进打造教师学习共同体,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人文素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二、读书内容:

  《魏书生的故事》

  三、活动方式和步骤:

  1、全体教师将自己在读书中的收获和感悟、心得和体会写下来,形成书面材料(不少于1000字),交流结束后由各教研组长收齐并附花名上交工会办公室。

  2、每位教师从不同侧面交流自己的读书历程,结合自己读书的收获与体会,畅谈对自己实际工作的促进与帮助。

  3、教研组长负责,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进行,活动时间为2013年12月16日——12月20日,学校领导全程全员参与。

  4、每学科教研组至少推荐3人参加学校比赛, 教研组长将推荐名单报宋阿政老师。

  四、奖励方式:

  1、上交书面材料者均有参与奖。

  2、参加教研组交流者均有纪念奖。

  3、参加学校比赛者,比赛结果设一、二、三等奖。

  五、活动要求:

  1、所有在职教师全员参与。

  2、各分管领导严格督导查评。

  3、交流材料要力求体现“七结合”:①读书与反思结合,提倡带着问题读书,研究问题,解决问题;②读书与实践结合,学以致用,注重实效;③读书与校本教研结合,切实化解实践中的难题;④读书与学习有关课堂教学经验结合,形成自己的课堂教学特色;⑤个人自学与集体互动结合,广泛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提高;⑥读书与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实现教师零不良言行;⑦读书与课改结合,理解新课程,融入新课程,实施新课程。

  4、凡从网上下载、生搬硬抄现成稿件者,取消评比资格。

  六、学校比赛安排:

  1、时间:2013.12.23下午例会时间

  2、地点:大会议室

  3、比赛程序:

  ① 登台发言。每名选手按照会前抽签顺序号依次上台。全部选手发言结束后,每个评委打出分数并排出名次。

  ②有感而发。全部选手演讲发言结束后,进入自由交流和讨论环节。与会人员针对发言人汇报的读书心得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感想和感言

  ③宣布名次。选手名次依据所有评委的名次和确定。工作人员统计结束后,由主持人宣布评奖结果并颁发证书。

  ④总结点评。学校领导就读书交流研讨会活动情况总结点评。

  4、总负责:z

  5、主持:z

  6、评委:z

  7、统计结果:z

  8、会场布置及摄影:z

Edit:wWw.xueke8.com

篇2: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评魏书生)

精品源自政治科

张彬福 张鹏举

培养语文自学习惯是培养自学能力的关键。

  心理学指出,学习习惯是人们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具有系统性和稳定性的学习心理和学习行为方式,是个性特征的重要方面。

  叶圣陶先生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就是培养习惯。”

  爱因斯但在《论教育》中说:“如果青年人通过体操和走路训练了他的肌肉和体力的耐劳性,以后他就会适合任何体力劳动。思想的训练以及智力和手艺方面的技能锻炼也类似这样。”他还借用别人的话给教育下这样的定义:“如果一个人忘掉了他在学校里所学到的每一样东西,那么留下来的就是教育。”这“留下来的”就是习惯。

  从教育是发展学生个性来说,语文教学就是要从理解和运用语言的能力方面来完善学生的个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培养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就是语文教学的全部任务,是一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www.xueke8.com)的终极目的。

  魏书生老师是非常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的。他认为:“自学能力是一个具有不同层次的、主体的范畴,是较为复杂的特殊能力。这就不能幻想通过一两次自学行动的过程使学生具备这种能力。每次自学过程好像点,自学习惯好像线,线才能组成面,最终构成自学能力体。培养习惯是培养自学能力的关键,这个关键一接通,学生大脑这部机器就持久的运转起来了。”从他介绍的经验我们看到,通过他的三年训练,学生在读、写、听、说四方面的自学习惯初步养成。这是:学生养成了一篇短文听一遍,就试着归纳中心,分析层次结构,复述课文内容的习惯。养成了口头作文、口头总结每节课学习过程的习惯。养成了自学教材、读课外书,积累格言,观察思考社会问题的习惯。就写的方面而言,学生养成了自留作业,自己批改作文,互相出考试题,写日记,办《班级日报》的习惯。以写日记为例,三年中最差的学生都写了15万字以上的日记。

  魏老师培养学生的这些学习习惯,看上去似乎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但是在教学实践中,哪一样却都需要花费心血。其中最需要的、最考验人的就是教师的耐心和学生的持久性。
魏老师在培养学生学习习惯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了其中的困难,结合学生特点,制定了具体实施的计划。他的大体做法是:

  第一,首次慢动。开始时注意求稳、求慢,以使学生有一个适应过程。例如阅读速度,刚开始只要求达到300字/分钟。写日记既不讲格式,也不要求中心等,只要写就行,一天写两句话三句话都可以、等等。目的是使每部大脑机器转起来。

  第二,逐渐加速。经过一两个月训练之后,大家都转动起来后,适当加快动的速度。例如阅读由300字/分钟,提高到400字/分钟。日记要中心集中,写250字以上。这个阶段是培养习惯的困难期,中下等学生可能不适应。老师辩证的分析每个学生的心理,帮助他们制定适应加速的措施。

  第三,系统计划。引导学生把自己看做一个完整的系统,注意德智体美劳之间的关系。计划明确具体,既有每年训练总量,又有每月、每天的具体训练数字,而且每天课内写什么,课外读什么都是由学生确定出明确的目标。计划由学生充分讨论,让他们感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人。

  第四,控制时空。要保证良好的习惯在足够的时空内发展,就要控制坏习惯在时空内的活动范围。班里将好同学与差同学组成互助组,形成正确的集体舆论,同时注意发挥教师对学生的指导作用。

  第五,形成习惯。经过缓慢的首次推动,渡过了困难期,制定了系统的计划,又创设了一个执行计划的时空环境,“学生好像冲破重重阻力进入空间轨道的飞行器,基本可以靠惯性运转了,学生在听说读写方面形成了自学习惯。”(摘自《中学语文教坛风格流派录》,辽宁教育出版社)

  研究魏老师培养学生自学习惯的方法和过程,我们至少应该注意这样两点:

  (一)习惯的培养需要一个科学有序的过程

  教育学上有一条基本原理,就是知识可以传授,能力必须训练。听说读写是感知和运用语文的能力,所以必须经过训练,而且要经常训练,反复的训练,适应各种不同环境的不同内容和不同方式的训练。训练到自动化的程度才能成为习惯,成为习惯才能随时运用。

  分析一下魏老师培养学生自学习惯的过程,我们会看到他采用的五个步骤,是从学生接受程度和形成规律出发的,形成了一个由浅入深的有序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又是每一个学生认同的(经过了学生的充分讨论研究决定的),这样就使学生能够把计划变为比较自觉的行动。因为学生年龄的原因,心理发展的原因,以及每个学生意志品质的差异,在养成自觉习惯的过程中,会出现动摇或反复。魏老师针对不同的情况的学生和不同阶段的问题,在具体帮助个别学生的同时,努力营造班集体学习的氛围,采用组对互助的形式,促进耳惯的养成。这些做法的意义和道理都值得我们从教育学、心理学的理论方面做进一步探讨。

  (二)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需要严格的要求

  魏老师为了培养学生的自学习惯,注意安排科学有序的步骤,同时又不放松对学生的要求。对学生的教育和培养,如果放松要求就不会成功,这已被无数教师的无数经验和教训所证明。

  叶(圣陶)老说:“大凡传授技能技巧,讲说一遍,指点一番,只是个开始而不是终结。要待技能技巧在受教育的人身上生根,习惯成自然,再不会离谱走样,那才是终结。所以讲说和指点之后,接下去有一段必要的工夫,督促受教育的多多练习,硬是要按照规格练习,练成技能技巧不是别人能够代劳的,非自己动手,认真练习不可。”

  魏老师培养学生自学的习惯,不论是提高阅读速度,还是坚持记日记,都一丝不苟。他常教育学生说:“定了干,说了算。”这不仅能够培养出学生自学的习惯,而且也有益于形成学生良好的品格。我们在学习魏书生老师的经验时,总能从中看到他对学生如何做人的教育。从为师者来说,这也是一种美好的品格。

  心理学告诉我们,先天素质是个性发展的前提条件,就一般人来说这种条件是相差不远的;后天养成是个性发展的决定条件,而这种条件是相差甚远的。所以孔子说:“性相近,习相远也。”而且,完整的个性正是在良好习惯的养成中形成的。王夫之说:“习成而性成也。”语文教学(不只语文教学)重要的工作不完全在于教学生多少知识、教学生读懂多少篇课文,而是要使学生在后天的学习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一定意义上说,习惯的养成就

是能力的形成。教学中忽视学生良好习惯培养的教学不会是成功的教学。魏老师注重培养学生自学习惯,确是探到了语文教学的真谛

精品源自政治科

篇3:魏书生理论和实践

更多精品文章来源自jsfw8学科网

王云玲
(摘自《沈阳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1992.2)

从教至今仅十数年的魏书生成就斐然。他的显赫名声不仅誉满教育界,而且闻名全国。年岁刚过40的这位特级教师早已进入全国劳动模范之列,并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之一:魏书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中青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等称号。这些较高荣誉称号的获得,不仅是他卓有成效的教育实践的标志,也是他具有当代中国特点的教育理论的推行结果。作为一名年轻的教育改革家,实践家,魏书生对教育理论探索的成熟性,可行性、有效性并不亚于从教一生的老教育家。本文拟从如下几方面对其作一粗浅的分析。

一、坚持正确的治学、办学指导思想,即明确的素质教育,是魏书生的一贯教育思想。
魏书生走上教育讲台的十数年,正是普通教育、整个社会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鼎盛时期。很难说有哪些政府部门,包括教育行政部门、哪些家长,甚至学生自己不是以追求升学率的标准来要求学校的。片面追求升学率犹似一股强劲的飓风,刮得校长、教师、学生头昏脑胀。但,正是在这种飓风式的潮流中,魏书生尽管刚刚踏上教育讲台,却以改革家的胆略和气魄反其道而行之。牢牢地统帅他的教育实践的一个主导思想就是:“我想的是二十年后我们国家的一代新人。”为此,他象统计师一样给学生算了一笔帐,到2000年仍有百分之九个几的人不能升入大学。“无论那时的他们和现时的你们,都将成为二十一世纪祖国各条战线的主力军,人生道路要靠自己走。因此,必须培养自载教育和自学能力。”这铿锵有力的一笔帐既能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又能有力地顶住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错误倾向。正是由于坚持把追求升学率教育转为素质教育的思想。魏书生的眼睛不是只盯住几个能升学的尖子,也不是单纯地抓住升学考试的几门学科,而是面向全体学生,尤其苦心钻研差生心理,因材施教,满怀豪情地教育每一个学生。他大胆地冲破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障碍,坚定地沿着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诸方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道路走下去。为此,魏书生采取诸如“道德长跑”;“健身长跑”,记忆力体操,智力体操,眼保健操等措施,并且每周还安排课外阅读、写日记,抄格言,唱歌,画画,游戏,观察自然,参加社会实践等诸多活动,把德,智,体,美作为一个整体既着眼当前需要,也着眼未来要求去培育学生。
二,推行科学的,民主的教育手段和管理方法是保证魏书生教育效果的有力措施
只有端正的教育指导思想,没有科学的教育方法和民主手段作保证措施,这种思想难免不成为空想。正确的思想要通过相应的方法和手段来实现的。十余年的实践证明,魏书生在短期内就能获得理想的成就,其有效的法宝就是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民主的手段。在科学管理方面魏书生坚持是:1,建立计划系统;2,建立监督检查系统;3、建立总结反馈系统,关于民主手段,他认为,一是教师要有公仆之心,二是学生要有自主之意。在教育教学中魏书生用民主集中的办法把学什么、怎么学,目的要求是什么,明确地交待给学生。他在教育过程中完全废除了强迫命令,以及压服的手段,坚持师生平等的合作型关系,既注重教师的指导性主导作用,又发挥学生的自治性主体作用,大力启发调动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与此相适应,在教学中魏书生创造地总结出六步教学法以激发兴趣、引导前进,发展智力、培养能力,使学生切实成为真正的学习主体,魏书生很形象地把科学与民主比作教育集体这只鸟的两翼,缺一不可,否则这个集体是腾飞不起来的。三,教人以渔,终生受益是魏书生教育思想和实践的出发点人们常用“授人以渔,一餐之需,而教人以渔,终生受益”这句话来表明“教给方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问题,是多年来认真而严肃谈论的话题。可是究竟怎么做,有谁做得怎么样?魏书生对此以自己的教学实践做出了肯定而出色的回答。魏书生不但非常赞赏我国著名老教育家叶圣陶所说的“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这句名言,而他自己也一再强调“我从来不计算教给学生多少知识,我考虑的是如何培养他们获得知识的能力”。十余年来,魏书生始终遵循这条科学的辩证唯物主义教育观原理,按照知,情,行、恒的规律,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学习方法,并且取得了无可置疑的效果。
魏书生关于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理论和实践多次著文阐述。他所坚持的“培养习惯”的论点,好比一个几何图形,是由点到线,到面,最终形成一个自学能力的体。魏书生同时也形象地把培养自学能力的习惯比作一部机器,其运转过程即首次慢动,到逐步加速,进而控制时空,最后进入轨道。这是一个极科学而又恰当的比喻。自学能力与习惯的培养,犹如冲破重重阻力进行空间轨道的飞行器,最后基本是靠惯性运行的。魏书生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作法,实践证明是非常富有效力的。他科学地指导学生的自学方法通常是:1.、定向,引导学生画知识树,归纳知识系统,2、自学,指导学生按科学的规律和方法自学,3、讨论,解决自学中尚未解决的问题,4、答疑,由教师引导解答讨论中仍未解决的问题,5、自测,依教学要求,学生自己出题、自答,自评,自检效果,6、自结,学生自己总结学习收获。十余年来,凡是魏书生所任教过的班级学生不管换了几轮都有较强的自学能力;仅从1985—1988年这届学生为例,便可一目了然。这三年中,他既是两个班级共135名学生的班主任,又是他们的语文任课教师。这期间魏书生离校开会近三百天时间,最多一年离校达四个半月。语文课学生自学;没请人代过一节课。这段时间班级还接待过全国20多个省市的老师近万人次听课。1988年暑假升学考试时,该两个班级135名学生全部达到了上一级学校录取的分数线,百分之百的都升了学。不仅学生的及格率占全县第一位,而且升入重点高中的人数也占全县第一位。与此同时,该两个班级达到省级中专录取分数线的人数比镇内其它学校的总和还多这一年全盘锦市中学毕业生的政治,语文,英语,数学,化学,生物六个单科考试第一名也都是他任教班级的学生。全市44所中学总分超过600分的考生共30名,魏书生班级的学生就占三分之一。不仅如此,全市总分前三名都是他的班级学生。这真是惊人的创举。

魏书生从教的十余年中,没有让学生抄写一篇所讲课文的段落大意,中心思想和写作特点,也不留作业,不考试,不批改作文,总之,在别人眼里通常都由老师做的一项,在魏书生这里都由学生自己去做,而学生的学习成绩又非常出色。其奥秘就在于魏书生把学习方法真正地教给了学生,真正地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这又不能不说,魏书生的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是独具匠心的。
四,坚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是魏书生成功的前提

我国的人民教师千千万万,从教一生的教师更是数不清,但是象魏书生这样成功的教师,且是“马到成功”的教师并不多见。总观魏书生的教育思想,理论,实践,如同一篇完美的诗作,天衣无缝,令人折服。时间越长,越使人看得更清楚,魏书生的成功取决于他作为人民教师的素质。尽管他的学历不高,但是“自学”首先使他成为知识渊博的人。这使他在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他本人就是他所培养的具有自学能力的学生的楷模,

是一位勤奋好学的典范。这里不难看出,魏书生教给学生的学习方法,就是他自己怎样认真读书,刻苦学习,并有所得的成功经验,他就是向学生传其所得的自学方法和科学规律的再现。魏书生的成功,还在于他不仅有“公仆之心”,而且用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之行来熏陶学生。他常以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在人世间捧着一颗心来,不拿半根草走”来自勉。他要求学生做的自己先做。他规定学生坚持“道德长跑”,他自己也率先写了几百万字的日记,笔记、文稿。他要求学生坚持的“健身长跑”,他自己也不辞辛劳地和学生一起做。他号召学生自学,他自己也带头自学,甚至不放过外出开会的任何空隙时间,等等。
在育人方面,魏书生还以身作则地抵御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在金钱冲击每个角落的时候,他的班级从不收费,更不借故乱收费,相反,魏书生还用自己本来收入不多的钱,拿出数百元给学生买书读。多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给学生补课,却从来没要过一次补课费。由于青少年涉世不深,一些学生对社会及其关系的看法就容易以点概面、以偏概全,也难免在认识上有误区,对此魏书生想方设法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社会,同时也以身作则地抵御来自方方面面的不正之风。“既教作文,又教做人”,这既是魏书生对自己教育思想的概括,也是他的教育理论和实践的体现。
改革是前所未有的事业,改革的路是漫长的,中国的教育改革无论是从理论的探讨还是在实践中的摸索都是无止境的。对魏书生这样一位卓有成就的教育改革家,要求我这样一篇短文,把他的理论与实践作出全面而深入的研究,精辟而透彻的分析,显然是不实际的,也是我力所不及的。不过,魏书生已经完成的改革业绩是有目共睹的,他留下的敢革足迹是清晰的。他不背传统教育的包袱,也不囿于传统教育的框子,他有独立的思维品质,他有着自己执着的追求。在教学改革中他闯出的是一条新路。他的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因为,以陶行知、叶圣陶为代表的老一代教育家对他都有影响,国外,苏联的主智主义教育流派,日本的“全人教育”流派,美国布卢姆的“掌握学习”理论,他都有所吸收和借鉴,然而,他走的是自己的路,他的教育教学是有个性的,已经形成一种属于自己的、独具特色的教育风格。他是与传统教育截然不同的中国的现代派,他是与日本小原国芳有别的社会主义的“全人教育”,从他身上能看到苏霍姆斯基的影子,又不全是。他的教育主张使人耳目一新,他的教育实践令人赞叹不已,他的教学效果让人折服。

为有成效地改革和发展我国教育事业,为全面落实我国的教育方针,为培养现代化社会所需要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有必要深入研究魏书生,宣传魏书生,学习魏书生,如果本文能在这方面起一点作用,我的目的算是达到了。

更多精品文章来源自jsfw8学科网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明光小学庆元旦读《魏书生的故事》心得体会交流研讨会活动方案》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明光小学庆元旦读《魏书生的故事》心得体会交流研讨会活动方案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明光小学庆元旦读《魏书生的故事》心得体会交流研讨会活动方案》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