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方案 计划 总结 报告 体会 事迹 讲话 倡议书 反思 制度 入党

读杜甫《望岳》有感

日期:2019-09-21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读杜甫《望岳》有感的相关参考范文,读杜甫《望岳》有感杜甫,这位名垂千古的诗人,铸就了一首首千古绝唱。《望岳》乃他的佳作之一。年少轻狂的他,心中的豪情壮志如潮涌般澎湃,他将自己的雄心气魄与诗血脉相连,淋漓尽......

  读杜甫《望岳》有感

  杜甫,这位名垂千古的诗人,铸就了一首首千古绝唱。《望岳》乃他的佳作之一。年少轻狂的他,心中的豪情壮志如潮涌般澎湃,他将自己的雄心气魄与诗血脉相连,淋漓尽致地体现出了杜诗“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特点。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此举运用设问,意思是:东岳泰山怎么样啊?它的青色在齐鲁广大区域内都能望见。“青未了”表现了山色不尽,实指盛唐时期山色秀丽、国泰民安的繁荣景象,同时也表达了诗人的豪情与壮阔。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意思为:大自然将神奇和秀丽集中于泰山的南北两面,一面明亮,一面昏暗,截然不同。突出泰山的高耸挺拔,高得把山南山北分成光明与昏暗的两个天地。生动形象地在一次强调了泰山的高大,国力之鼎盛。“割”字形象贴切,神奇地勾画出两片天地的晨昏之别,给参天矗立的山姿赋予了生命力,用字之精妙,巧妙地写出了盛唐的繁荣光辉湮灭了其他国都的亮点,唐朝成了国中之珍。表达了诗人无比的自豪。

  “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此句运用了夸张与对偶的修辞手法。意思是这样的:望见山上层云叠起,宛如有云气涤荡我的心胸,使我的心胸激荡,精神振奋,极目而望又把飞鸟归林的情景尽收眼底。“决眦”写出了诗人对国家的无比热爱,这秀丽的景色使他欣喜。表现了诗人登上泰山后心情澎湃无比。

  最后一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此句就是流传千古的绝句,意曰:“(我)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顶峰,看一看众山(相形之下)是多么地渺小”最后一次强调了唐国与其它小国相比起来,真是强大了好几倍啊!那些小国是如此地微不足道。

  本诗通过写诗人望泰山的所见所想,表达了由望岳而生登岳的意愿,表现了诗人不怕困难、敢于攀登雄心气魄。本诗由望岳而想登岳,渴望之情如在眼前,

  这首诗的题目是“ 望岳”,全篇紧紧抓住“望”字写景,写景中又处处烘托着一个“高”字。从而把泰山的万千景色、高大的气势渲染得纤毫毕现,令人如亲临其境。故此《望岳》一诗,成为历代描写泰山的佳篇,被人们传颂不绝。

  杜甫,不愧是“诗圣”啊!如此绝妙的诗,才配得上他这样的人呀!

学科吧:www.xueke8.com

篇2:北师大版八年级下语文《独坐敬亭山、望岳》课后习题练习册学案答案

北师大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独坐敬亭山、望岳》课后习题练习册学案答案
《独坐敬亭山》《望岳》
1、太白青莲居士浪漫主义诗仙;子美少陵野老现实主义
诗圣《潼关吏》《新安吏》《石壕吏》《新婚别》《无家别》《垂老别》
2、众鸟飞尽,孤云飘走,孤单寂寞
3、不怕困难、敢于攀登绝顶、俯视一切的雄心和气概。
《逢雪宿鞭蓉山主人》《滁州西涧》
1、诗人用极其凝练的诗笔,描画出一幅旅客暮夜投宿、山家风雪人归的寒山夜宿图。它通过旅客的所见所闻,生动地概括了山中人家的生活环境,表现了诗人对劳动人民清贫生活的同情。
2、表露了诗人安贫守节、不高居媚时的胸襟。
“舟自横”蕴含着一种不在其位、不得其用的无奈以及对自己无所作为的忧伤。
《江雪》《题李凝幽居》
1、即广阔无限又寂静无声的雪世界。孤独寂寞的心情,面对重重困难而顽强不屈的精神。
2、两句诗点出诗人心中幽情,表现出对隐逸生活的向往之情。3、略
《西江月》《破阵子》
1、词牌2、略3、婉约词豪放词豪放4、从题材上看是写军营中的生活情景,看剑,听角声和塞外曲,分八里里炙,沙场点兵,骑快马,挽强弓,这种种情境都极勇猛、雄健;从思想感情上看表达的是为国立功的雄心壮志;从语言风格上看,壮丽而不“纤巧”,所以叫做赋壮词。5、“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表达了作者的爱国激情和雄心壮志。但自己年事已近半百,两鬃染霜,雄心壮志还有机会实现吗?“可怜白发生”充满了作者壮志末酬的抑郁愤慨。
敬亭山,北师大,练习册,语文

篇3:八年级语文上《望岳》教学设计

《望岳》教学设计
一、导入。
杜甫在25岁的时候,他父亲杜闲在山东兖州任司马,他曾借省亲之机去山东各处游历,这首诗就是那个时期写的。我们读杜甫“安史之乱”后的诗作,往往会觉得他是个沉郁寡欢的老人;可是,读这一首感觉就全然不同,他的雄心,他的豪气都将使你感奋不已。
二、读读讲讲问问。
分两步:先通过解题使学生达到整体感知;后逐句诠释。
整体感知。问:诗题叫《望岳》,可见作者并未登上泰山,诗中句句都是写“望”字,只是望的角度不同,有远有近,有虚有实。试以两句为一组看看“望”的角度有怎样的不同。(“岱宗”两句是远望;“造化”两句是近望;“荡胸”两句是细望;“会当”两句是极望。)按:这是仇兆鳌的说法,“极望”一语,学生不易理解,无妨改为“俯视”。
逐句诠释(按:此诗非律诗,不可使用“颔联”“颈联”等名称)
“岱宗”两句。问:“夫”是个虚词,首句意思只在“如何”(怎么样)上,试比较“岱宗如何”和“岱宗夫如何”在语气上有什么不同?(加“夫”则惊奇、赞叹之情更明明,也更强烈。)泰山之北为故齐地,之南为故鲁地;“青”,指泰山之色,“了”,完的意思。整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无论从北或是从南看,泰山是看不完的。)诗人这样写有什么用意?(形容泰山极高极远。)
“造化”两句。问:“神秀”,指英灵之气,这是古人的说法。试联系前面一句说说这句的意思。(泰山如此高远,是天地间英灵之气聚集的结果。)“阴阳”一句又是什么意思呢?(据注释作答,再补充说明:山前为阳,日光先临,故易晓;山后为阴,日光不到,故易昏。)这是形容泰山高与天齐。
“荡胸”两句。大意已见注释。问:这两句写诗人望岳所见,试作具体描述(泰山中天门以上时有云团浮现,或高或低,故谓之“层云”;鸟亦时常出没于山谷间,须睁大眼细望才能见。)表现了诗人怎样的心情?(向往之至,亟欲一登。)由引出下两句。
“会当”两句。绝顶,极顶,指玉皇顶。问:诗人此刻仍在山下,但他却能“一览(全都看到)众山小”,这说明了什么?(这是诗人神游玉皇顶之所见,故谓之虚景。)
三、总结。
杜甫一生极为坎坷,特别是在安史之乱发生以后,他四方飘泊,居无定所,在他生命的最后三年里竟至以舟为家,他一生写诗一千四百多首,其中95%以上都写于这动荡不安的生活之中。读过这首诗后,你对杜甫有怎样的认识?能找到他取得如此伟大成就的原因么?
学生自由发言。
    以上《读杜甫《望岳》有感》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读杜甫《望岳》有感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读杜甫《望岳》有感》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