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假期读物有感读书心得

日期:2019-05-29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假期读物有感读书心得

  俗话说:“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我非常赞同这个说法。在这个暑期,我有幸读了两本读物《幼儿园教师如何提升观察能力》和《依法治教下的有效师德建设》,通过阅读,我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收获颇多,接下来是我学习后的感悟。

  在《幼儿园教师如何提升观察能力》一书中,从“观察”最基本的含义开始,一步步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地围绕“观察”展开了细致的描述和讨论,让我更加了解到在幼儿园,面对幼儿这个特殊的学龄段群体,观察是最基本、最朴素、最重要的研究幼儿活动游戏生活的方法之一。同样,任何行业、任何学科、任何领域的发展,都是离不开人类对于千姿百态的现象孜孜不倦地观察和反思的。而在幼儿园,观察幼儿是我们幼儿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能之一。

  在没有通读此书之前,我个人认为观察的方法不过就是那么简单的几种,而且幼儿园教师的观察一般指的是自然观察,是我们教师凭借自身的感觉器官或者其他的辅助工具对需要观察的对象进行考察、记录、分析,从而得到结果的一种方法。没想到在这本书里,第二章里就详细地介绍了常用的观察方法,并且用了五个小章节来具体介绍每组的观察方法,它们有:直接观察与间接观察、参与观察与非参与观察、有结构观察与无结构观察、定期观察与追踪观察、全面观察与抽样观察。通过阅读,我知晓了它们每种观察方法的优点和不足之处,这也让我想到了自己在平时的工作中不善于观察,捕捉不到有价值的信息,不能根据幼儿的表现及时制定有效的教育方法和措施。和书中介绍的几种观察方法相比,我自己在平时工作中个体观察的多,表面现象观察多,而且在观察过程中我目测多,期间采纳的主观性观察偏多,所以我忽略了观察集体、观察的深入性、我应该运用多种感官进行观察、同时要时刻记住客观面对观察对象。我想造成这样的情况也与我平时采用的观察方式太过单一有关系,不知道变通,观察、记录的方式死板,思维始终局限在自己看到的某一方面,不知道深入思考,不懂得将其联系起来综合考虑问题,缺乏系统的观察方法和丰富的观察经验,对观察幼儿的意义理解不够深入透彻,不能全面地把自身的教育观、儿童观融入到观察活动中,造成顾此失彼现象,影响了观察的质量,从而导致最后的分析结果无法保持客观,无法达到观察的最终目的。这让我想到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应当随身携带一个小的笔记本和一支笔,把观察到的一些现象随时随地记录,记录时尽量使用描述性语言,客观详细记录所见所闻,不需过多解释幼儿行为,而且为了记录及时迅速,可用特殊符号进行记录,事后自己再重新整理在新的笔记本中,让自己的观察记录有条理性和系统性,便于以后查阅和阅读,也为自己在以后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形成自己的教育模式积累素材打下基础。

  当然,幼儿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进行,除了离不开教师的专业技能外,还有最关键的就是我们教师的素养——师德。最近这些年幼儿园教师虐童事件屡屡发生,看得人是触目惊心,也让人非常地愤怒! 这些归根结底就是部分老师没有师德造成的。“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在现行教育体制下,教师对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师德是否高尚,对于教育的成败和民族的兴衰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依法治教下的有效师德建设》告诉我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应当遵守或不违背教育法律法规的规定和精神,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必须要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依法治教。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博大精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离不开师德建设,同时也有助于师德建设。 所以,在平时的教育活动中,我应当多多加强孩子们的爱国教育,让孩子们认识我们的国家,慢慢了解我们的祖国,让孩子们懂得爱国,在他们的心里种下“爱国”的种子,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 都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幼儿园的管理者和教育者应该遵循依法执教,各行各业亦是应当遵循他们各自的规章准则。《依法治教下的有效师德建设》告诉我们什么依法治教,什么是师德,它们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当下的社会是法治的社会,法律给予我们每个人应有的权利和义务,无论是教师的权利和义务,还是学生的权利和义务,法律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去行使各自的权利和履行各自的义务,让良好的师德更好地得到发挥和展现,让良好的师德更好的受用于每位孩子,让良好的师德更细致入微地作用于孩子们纯真的心灵。

  以上是阅读《幼儿园教师如何提升观察能力》和《依法治教下的有效师德建设》两本书籍后的感悟,肯定会有不足之处,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在未来的幼儿工作生涯中,我应当多抽出时间去阅读、反思、写心得、记随笔、记录自己的感悟,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让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假期读物有感读书心得》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假期读物有感读书心得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假期读物有感读书心得》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