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观摩研讨会学习心得体会

日期:2019-05-27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观摩研讨会学习心得体会

  第十三届黄河之声全国之声

  ——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观摩研讨会

  哇,真幸运!领导选中来培训!

  哎,真倒霉!宝宝发烧夜未眠!

  哇,真幸运!一路笑语倍精神!

  哎,真倒霉!早餐人多要排队!

  哇,真幸运!进入会场占前排!

  哎,真倒霉!屏幕分辨率太低!

  哇,真幸运!专家会后课件享!

  哎,真倒霉!时间飞逝如流水!

  哇,真幸运!笔记多多来温习!

  其实简短的几行字来无法形容我今天的心情。上午的讲座可谈的上震撼,原来语文还可以这么教……今天的感触太多,下面我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谈谈。

  一、徐飞,活出最好的状态

  (一)当前阅读现状。

  越忙越不读书,越不读书越忙。对照自己,何尝不是这样一种状态,总感觉自己天天都很忙,没有时间来读书。其实如果我们能做到"越忙越要读书,越读书越悠闲"的话,我相信我不会再像无头苍蝇一样。

  (二)我要改变。

  我要为自己喜欢的事情早起一小时,我可以去读书,也可以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写字、插画、跑步、画画……总之是我喜欢的事就好。

  (三)方法原理比态度热情更重要。

  我印象最深的要数徐飞老师给我们讲的《正面管教》中赢得合作的四个步骤了!

  1、表达你对孩子感受的理解。

  2、表达出你对孩子的同情。

  3、告诉孩子你的感受。

  4、让孩子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只要我们温柔的对待孩子,孩子也会温柔的对待我们。

  (四)读点打底子的书

  读书不在多,在于选的精,读的彻底。

  以前的我在选书方面确实犯过一些错误,总觉得是能读的书就行,没有考虑这本书到底适不适合我。听了张老师的课后,我有了选书的目标。

  为成为优秀小语教师而读:

  1.《如何阅读一本书》(艾德勒、范多伦)

  2.《阅读的力量》(斯蒂芬·克拉生)

  3.《全语言的全,全在哪里》(肯·吉德曼)

  4.《朗读手册》(吉姆·催利斯)

  5.《打造儿童阅读环境》(艾登·钱伯斯)

  6.《于永正经典课例评析》(魏本亚编)

  7.《为言语智能而教》(薛法根)

  8.《王崧舟十年经典课堂实录与品析》(王崧舟)

  9.《听孙双金老师讲语文》(孙双金)

  10.《和孩子聊书吧》(蒋军晶)

  为成为优秀班主任而读

  1.《理想国》(柏拉图)

  2.《爱弥儿》(卢梭)

  3.《民主主义与教育》(杜威)

  4.《给教师的建议》(苏霍姆林斯基)

  5.《教学勇气——漫步老师心灵》(帕克·帕尔默)

  6.《学习的快乐——走向对话》(佐藤学)

  7.《教育的目的》(怀特海)

  8.《教育就是解放心灵》(克里希那穆提)

  9.《写给教师的心理学》(斯科特·巴克勒等著 )

  10.《幸福与教育》(内尔•诺丁斯)

  为成为优秀家长而读

  1.《斯宾塞的快乐教育》(斯宾塞)

  2.《卡尔威特的教育》(卡尔威特)

  3.《有吸收力的心灵》(蒙台梭利)

  4.《早期教育与天才》(木村久一)

  5.《孩子,把你的手给我》(海姆·G.吉诺特)

  6.《正面管教》(简·尼尔森)

  7.《家庭教育与父母教育》(陈鹤琴》

  8.《家教对了,孩子就一定行》(陈钱林)

  9.《中国英才家庭造》(王金战)

  10.《一岁就上常青藤》(薛涌)

  (五)主题阅读,构建系统

  阅读的四个层次(也可以说是四个境界):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

  我记得自己在熊猫书院读的第一本书《如何阅读一本书》中读过读书要学会主题阅读,构建系统。这时候我们要读的不是一本书,而是同时阅读某个主题的多本书,主题阅读涉及的方面非常之多,甚至需要构架出可能没有在任何一本书里出现的主题分析,这种阅读方式非常的复杂但也非常的有效。我以后会尝试主题阅读。

  (六)"玖玖雅集"震撼大

  张老师说他们在成立了"玖玖雅集",让读书成为了一群人的事业。我们第三小学也可以成立这样一个书友会,让爱读书的老师们、家长们都可以加入进来,我相信这将是一个不错的打算。

  二、智慧女神胡红梅教我们玩转"百变课堂"

  今天最振奋人心的要数胡老师的课了。无论是她讲的《绘本和童谣遇险记》,还是绘本7步阅读法,带给我的除了震撼,还有许多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大家可能注意到我开头的一段小句子了吧!这就是听到胡老师的课后的有感而发。绘本教学是现如今心得阅读教学法,很新颖也很实用。

  胡红梅认为语文的教育绝不仅仅是在课堂上。为了摆脱"一学期一本书"的阅读局限,胡红梅采取"读学分导"的教学模式,重建语文教材。她大胆地进行课内阅读单元整合教材,再结合课本的单元主题,给孩子们开出分级阅读,为孩子们建立了一份阅读地图和一段精神发育史。

  第一次见胡老师,好羡慕她。在胡老师创建的"班级博客"里,师生一起写了1600多篇博文,胡老师还发动家长的力量,她举办了100多期"家长智慧课堂"、每年开展"家长朗诵社团"活动,创立了家长"周博"、坚持"每周一信"给每位家长,收到的家长回信已经攒到了米多高。

  在现场,胡老师给我依次举例,《有那么一天》、《团圆》、《阿虎开窍了》、《点》、《走进生命花园》。这几个故事确实意义深远,它们以绘本的形式呈现在我们面前、呈现在孩子面前,真的颇具教育意义,孩子们一定会很喜欢。

  胡老师说我们不要在家长会上跟家长谈孩子的成绩,我们可以坐在一起读一个颇有意义的小故事是非常好的。我们第三小学也可以效仿这种模式,这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下面我将对胡老师的绘本教学具体谈几点我的感想:

  (一)绘本应与小学语文教学相结合

  绘本,是公认适合小学中低年级学生阅读的图书。我们可以使语文教学生活化,树立大语文教育观,开放语文课堂,让语文走进生活,让生活融入语文。绘本正是通过精美的绘画、简洁的语言营造出一个个富有生活气息、富有精神启迪的故事,触动儿童的心灵。

  (二)将绘本引入课程资源

  绘本的功能的确远不止阅读,它包含着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绘本文字的排列、节奏、细节、留白等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处处都包含着说和写的元素。

  在我校也可开展绘本课,每个年级一周一节,可以上合堂。六年级暂时可先不参与,我们也可以先做个实验,将其作为我校的艺术整合课。先实行半个学期,试看效果如何。

  (三)绘本可以作为口语交际课和写话课的教学素材。

  我一直苦恼口语交际课应该怎么上,怎样才能达到我想要的目的?今天听了胡老师的绘本教学法,我突然有了方向。我们可以找出一些和我们课本口语交际对应的绘本,在阅读绘本中故事内容的基础上,帮助学生提炼观点,联系生活,进行表达。学生有感而发,有话可说,我相信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四)绘本可以作为阅读教学的链接资源

  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还可以穿插使用绘本,将绘本作为阅读教学的链接资源。绘本可以导入的方式呈现,还可以以补白、拓展的方式呈现。绘本作为一种口语交际和写话的资源,不仅仅局限于语文课堂,还可以与校园文化生活、学生课外活动、家庭生活等相结合,利用大的教学环境,总体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胡老师的课及讲座都太精彩了。我很羡慕她的好嗓子,好声音,羡慕她是如此优秀、如此执着。相比之下,我发现自己要做的真是太多了,做教育一定要认真。我们还要成为一名智慧型老师。对待孩子,光有责任和耐心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最需要的是智慧。

  我们不是要爱的更努力,而是要爱的更有智慧。

  三、实用课堂孙慧敏

  下午第一节便是孙慧敏老师的示范课——《言字旁》。这节课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接地气。她使用的是诵读识字法,很实用。

  孙老师的课很注重对学生语言的规范性。比如如果老师问:你明白了什么?学生必须答"我明白了……"在认读生字的时候,做玩字卡的游戏,很能抓住孩子的注意力,方法很不错。

  孙老师的很注重孩子们的读和写,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读写是很重要的。我们在以后的教学中,也要多注重孩子的读和写。

  四、传奇人物张立教你们半年会识字,一年会读书

  我之所以称张立老师为传奇人物,是因为张老师表态:半年会识字,一年会读书。

  学生通过《诵读识字》一年的学习,人均识字量可达到1600——1800字。张老师说6岁是识字和阅读的双重关键期。早期阅读,影响孩子一生,早阅读的孩子更容易成功!尽早尽快尽多尽好的识字,如果识字数量过少、速度过慢会耽误阅读、习作的发展。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观摩研讨会学习心得体会》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观摩研讨会学习心得体会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观摩研讨会学习心得体会》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