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活动方案 计划范文 总结范文 报告范文 心得体会 事迹材料 讲话发言 书信范文 教案反思 规章制度 党团范文

第三小学校内优质课心得体会

日期:2019-05-27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第三小学校内优质课心得体会

  3月13日,我们第三小学全体教师在校长段延英的带领下举行了为期八天的听课活动,由于我还要上课,时间安排不开,我没有全程听课,只听了赵庆敏、王卫华、李晓贞、陈淑静、姜春红、王翠翠、赵若琳、石庆龙和宋英莉老师的课。作为一名听众,一名学习者,现在细细回想起那一节节令人向往的课堂,仍然意犹未尽。

  每一位老师的授课,各具特色,充分体现了各个年级的先进教学水平,设计精巧,语言精练,这些优质课无论在是在知识结构、授课方式上都体现了新课程提倡的素质教育观念,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新型教育理念。让我感到不光是在听课,而是在享受。八天下来,真是收获颇多,受益匪浅,让我学习、思考的东西太多太多。

  综合各位教师的教学方式,我觉得以下几点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一、善于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

  上课不仅是知识信息的传播过程,更是师生心灵的交汇。如果教师和学生在情感上没有沟通,一堂课的效果将是不会很好的。我所听的这些课几乎每一节课前都有一项师生情感交流的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拉近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情感,而且有的渗透了语文学习方法的指导,有的激发了学生学习新课的情感。

  如三二班姜春红老师的一节《燕子专列》,准备上课前,非常亲切地跟孩子们聊天:今天是谁送你来的?怎么来的呢?有的学生就答是妈妈骑电车专门送的。提到了专字,自然而然引入了课题---《燕子专列》。姜老师让孩子自己发广播,呼吁人们来寻找燕子、保护燕子,还夸孩子们播得好。然后老师再编一则广播,比一比谁播的好,让孩子感到老师原来也很平凡,这样就很自然地拉近了与孩子之间的距离。

  二年级二班的陈淑静老师在教学《猜猜我有多爱你》这个绘本故事前,先播放《小兔子乖乖》这首儿歌,伴随着动画老师带领学生边唱边做动作,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正是这一个个课前的"热身"活动,让学生们面对那么多听课的老师,二不再害怕。使后面的课堂师生活动更加流畅、和谐。陈老师的课很温暖,使整个课堂都很温馨。

  二、课堂重视阅读教学和识字教学

  小学阶段,学生的读写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低年级和中年级。

  第一节听四一班赵庆敏老师讲课,真是受益匪浅。看到经验丰富的赵老师自如地驾驶于课堂之上,我很羡慕。羡慕之余,我深深感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本次听课更是让我对小学课文阅读和识字教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赵老师扎实的基本功,优雅的举止,游刃有余的课堂驾驭能力,让人感觉真是舒服,又心生钦佩之情。她让孩子自读生字词、开火车读、自由读,然后一起纠正读音。赵老师范读课文时,我听得很认真,她读的是那样好。但这样的功底岂是一日可为?这样的境界怎能短日速成?

  赵若琳老师也很重视学生字词的指导以及孩子的阅读,很值得我们学习。

  三、善于创设情境。

  在《燕子专列》教学中,姜老师精美的多媒体课件再现课文情境的一幅幅生动逼真的燕子将要冻死的画面,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视觉、听觉器官,也促发形象思维活动的展开,激发学生学习课文的浓厚兴趣。

  四二班王卫华老师让孩子勾画出令自己感到温暖的词句,并想一想为什么让你感到温暖。她抓住重点词句引导学生品词析句。 陈淑静老师通过创设情境,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观察动画后,引导学生根据____有多____,我就有____。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听完陈老师的课。我发现绘本课这么生动、这么有趣。可以和孩子一起听故事,讲道理。

  五二班李晓贞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让孩子分角色朗读课文,体会作者想要抒发的感情。

  四、注意启发学生想象,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想象力是一种认识能力,是构成学生智力的重要心里因素,他比知识更重要。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很重视对学生进行想象力的培养。如宋英莉老师的《荷叶圆圆》一课,学完课文后,老师又提出问题:在这片荷塘里,荷叶还会有哪些好伙伴?____说:"荷叶是我的____。"这些环节的安排,让学生尽情地展开想象的翅膀,不仅使想象能力得到了培养,使语言表达能得到了提高,而且培养了学生对事物的独立见解,从而达到学用结合、课内课外结合。同时在愉快的气氛中,他们求新求异的思维得以发展。

  五、课件制作精美,实用性强。

  语文阅读材料往往采用优美的语言文字来表现事物。而事物不仅可以通过语言文字来表达,而且还可以通过图片、影像、声音和动画等多媒体来表达。这些多媒体手段将真切的声音、生动的图像、跃动的影像和形象的动画展现在学生面前,学生很容易地感受到语言文字的美。本次参加讲课的教师都充分发挥了多媒体技术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重要作用,老师们的课件都经过精心的设计,实用有效,不花哨,不杂乱。无论从课题材料的搜集上还是从视听效果上,都富有创意。

  石庆龙老师在课件上给孩子们设计了闯关活动,激发了孩子的积极性。石老师很会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无论是在语言上,还是其他教学活动。

  总之,在每节优质课中,我都能感觉到每位授课教师的独具匠心、周密细致,因而每堂课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供我学习、借鉴,也使我认识到什么是真正和谐高效而又充满语文味的课堂。同时,我也感到自己最大的不足就是缺乏知识的积淀。精妙绝伦的花园需要独具匠心的花匠,绚丽多姿的语文课堂需要能言善辩的老师,希望今后能把在此次优质课中总结的经验方法适宜的化入自己的教学中,博览群书,做好知识储备,不断思考与探索科学高效的教学方法,及时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更好地驾奴语文教学的课堂。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第三小学校内优质课心得体会》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第三小学校内优质课心得体会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第三小学校内优质课心得体会》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