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方案 计划 总结 报告 体会 事迹 讲话 倡议书 反思 制度 入党

暑假《水浒传》读后感(1)

日期:2019-09-21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暑假《水浒传》读后感(1)的相关参考范文,暑假《水浒传》读后感在暑假里我通读了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读完之后感悟颇多。整部水浒传,主要是讲了在北宋末年,高俅弄权,整个朝廷奸臣当道。是以宋江为首的108位好汉被......

  暑假《水浒传》读后

  在暑假里我通读了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读完之后感悟颇多。

  整部水浒传,主要是讲了在北宋末年,高俅弄权,整个朝廷奸臣当道。是以宋江为首的108位好汉被逼无奈反上梁山。后来受朝廷招安,在出兵征讨方腊时死伤过半,最后不幸起义失败。

  我在读书时,常常会被作者那入情入境的描写给深深地吸引住了,似乎那情景就在我眼前发生一般。每当我读到宋江在梁山泊义聚108位好汉时,我似乎热血沸腾。每当我读到宋江率领大军杀得高俅落荒而逃、丢盔弃甲时,我不禁拍手称快。当我读到书末宋江和其他头领惨死时,却又忍不住涕泪纵横。水浒传读后感600字

  在水浒传里,宋江一直都是忠义两全,因为他的忠义所以在他的身边凝聚了一群英雄好汉。无论是来自敌营,还是与宋江素昧相识,这些好汉们都会死心塌地的为宋江赴汤蹈火。也正是因为他的忠义,在当他得知皇帝赐给自己一瓶毒酒时,仍无怨无悔。还怕李逵听到自己的死讯了后再去造反,毁了自己的一世忠义。于是又将李逵一起拉下了黄泉路。可以说成就宋江的是他的忠义,毁了宋江的也还是他的忠义。

  在水浒传中,还有一个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他的身上我可以看到几分张飞的影子。我们可以做一个对比。他们共同点有很多,第一:“他们两人都是爱酒如命,而且酒风不正。”张飞醉酒后喜欢鞭打士卒,而李逵呢则是“酒性不好,多人惧他”。第二:“他们都有着惊人的武艺。”李逵是一把板斧,几乎天下无敌。张飞的武艺按照关羽的说法是:“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第三:“这两人都很鲁莽。”李逵的鲁莽常在言行举止中流露出来。张飞则在他那火辣辣的性格上。当然张飞在有些时候还是有点细心的。

  我觉得水浒传中虽然有一些血腥的场面在里面,但它绝对是一本很有价值的读物。

Edit:www.xueke8.com

篇2:《水浒传》读后感(1)

  《水浒传》读后感

  《水浒传》是四大名著之一,想必大家都读过吧!

  《水浒传》里的鲁达,武艺高强,粗武钢勇,他的武器是两把斧子。而且他十分爱吃狗肉。甚至有一次,鲁达要镇关西把十斤精肉和十斤肥肉剁成肉末。十斤骨头斩成细末。镇关西明白鲁达来学自己晦气。不愿干,鲁达便把两包肉末朝镇关西砸了过去。镇关西恼羞成怒,抄起剔骨尖刀,刺向鲁达,鲁达逃到街上。镇关西追来,鲁达就顺势按住他的左脚把他踢倒。

  鲁达踏住他胸脯骂道:“你一个操刀屠户,竟然称镇关西,欺侮金家父女!今叫你尝尝俺的拳头!”只一拳,就把镇关西打得出气没有进气了。

  武松是一个硬汉,大家最熟悉他的故事,例如武松打老虎。这一天,武松摇摇晃晃上山,见一块大青石,便在那大石上休息了一会,这时忽有狂风刮来。武松心疑,又听得背后扑的一声,回头去却见一只吊眼白额大虫(老虎),已落在背后!武松急忙一闪,闪到了老虎背后。大虫见没扑着武松,便前爪一搭地下,猛吼一声,把虎尾一甩,武松又闪到了一边。武松等老虎再次吼时,双手抡起哨棒,尽全身力气一棒击去,不料打折了旁边的树杈,哨棒一截两半。大虫咆哮,再次扑来,武松丢了半截棒,赤手空拳就势按着虎头。武松把老虎头直往土里按,又举起拳头猛击“大虫”头部,终于把“大虫”打瘫了。

  李逵是沂水县人,再戴宗手下当小牢子。《真假李逵》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李逵那天路过树林子,忽见有人涂黑了脸,拿了两把板斧喝令留下买路钱。李逵喝道:“你是什么人敢拦老爷去路?”那人说是“李逵”。李逵大笑,操起朴刀去战假李逵,假李逵挡不住想逃,屁股已挨了朴刀,李逵抢前一步踏住那老家伙胸脯说:“老爷才是黑旋风!”然后挺着胸脯走了。

  读了《水浒传》这部长篇小说,我仿佛认识了108个梁山起义的绿林好汉。从中让我感受到了:我们一定要学那些正直、行善的人,不能学那些专横跋扈、欺善怕恶的人。刘备说得好:“勿已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篇3:名著推荐与阅读《水浒传》精品说课范例

名著推荐与阅读
《水浒传》
说教材
《水浒传》是苏教版九年义务教育初中二年级下册语文教材中名著推荐与阅读对象。
《水浒传》是我国古代四大文学名著之一,属于长篇白话章回体小说。作品以北宋末年宋江领导的梁山农民起义为素材加工而成。通过对农民起义经过的描写,表现宋朝末年政治的腐败和社会的黑暗,揭示“官逼民反”的社会现实。
《水浒传》以其复杂的情节,个性化的人物描写而著称。阅读这部作品,这对于初学写作的人会有很重要的影响。
说教法
《水浒传》作为一部长篇小说,要在课堂上完全学习,是不可能的。只能在课堂上简介这部作品,通过片段教学让学生认识到小说的价值,并教给学生阅读赏析的方法,便于学生进行课外阅读。
因此,教学方法上选择讲述法为主,辅以提问法、讨论法、笔记法、练习法等。
说教具准备
利用《水浒传》在影视媒体中的影响,要求学生提前一周开始预习、了解并形成文字材料(文体、篇幅不限)。利用多媒体展示精彩片段,激起学生的阅读兴趣,也增加课堂容量。
说教学目标
通过对小说内容的简介,使学生了解《水浒传》的概况;
通过片段的引导学习,教给学生阅读赏析的方法;
《水浒传》在揭露社会黑暗的同时,赞扬了梁山英雄身上所具有的共性即“义”,这与我们今天所倡导的见义勇为的风尚是一致的,通过阅读,教育学生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见义勇为。
一部好的文学作品,其教育意义和文学价值不止于此,全在学生后期阅读中的选择和吸收了。
说课时安排
初步安排两课时,一节用于简介作品内容和文学价值,一节用于阅读方法指导和精彩片段展示、预告。
在以后的写作和教学活动中,可适时地点评和检查阅读情况。
说教学过程
第一步:定向自学
导课并简介《水浒传》及其文学价值。既了解了学生预习的情况,又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导课(练习法)
以投影显示练习一张,如下所示:
同学们,中国古代文化光辉灿烂,不同时代都有其代表性成就,例如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相信同学们一定知道我国古代四大名著,并对其内容有所了解。你可以通过下面的练习测试一下自己——根据你的了解,将相关的内容用线连起来。
吴承恩元末明初大闹天宫《三国志演义》孙悟空以爱情为线
施耐庵清代拳打镇关西《红楼梦》贾宝玉以农民起义为题材
曹雪芹元末明初桃园结义《水浒传》诸葛亮浪漫主义神话

;罗贯中明代黛玉葬花《西游记》武松反映统治阶级之争
简介《水浒传》(提问法、点评法)
你知道《水浒传》产生的年代吗?你知道《水浒传》写的是什么内容吗?你知道《水浒传》的主题吗?你知道《水浒传》中写了多少人物形象吗?你能说上多少个人物名称?你能说出某个人物在《水浒传》中的哪些事迹?你最喜欢《水浒传》中的哪些人物和情节?你厌恶《水浒传》中的哪些人物,为什么?读《水浒传》给了你哪些方面的影响?
《水浒传》的文学价值(讲述法)
典型的人物形象;情节结构曲折多变;语言富有艺术表现力。
第二步:联动探究(讨论法、讲述法)
阅读片段,把握阅读方法
以《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为例文,通过学生的阅读探讨,总结阅读方法。
小说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
明确各要素在具体作品中的表现——阅读批注——自设问题——答疑解惑——片段赏析——收获归类——朗读
第三步:有效检测(练习法)
精彩片段展示、预告
先播放根据名著《水浒传》改编的电视连续据片段《武松打虎》《扬志卖刀》《燕青打擂》《大闹野猪林》等片段,请学生辨认,并用简洁的语言概述情节。(每片段用时约三分钟,严格把握时间)最后播放《智取生辰纲》片段“松林下药”,然后设问题请学生回答
第四步:适时小结
同学们,通过本次的推荐与阅读活动,我们了解了——
请学生根据自己的课堂笔记复述《水浒传》概况,并简述《水浒传》的文学价值,阅读小说的方法。
除了《水浒传》,你还知道哪些名著?你是通过什么渠道知道他们的名称的?你了解其内容吗?你喜欢吗?渴望看到它们吗?(自由发言)
结束语
同学们,浩瀚的文学海洋,有无数的宝贝等着同学们去采撷,让我们以对生活的热爱为舟,与勤奋想伴,以科学的阅读方法为桨,在知识领域走的更远,更远……
说板书设计
以投影仪逐项显示:
《水浒传》元末明初人施耐庵所作,由民间流传的水浒故事的基础上加工而成。以北宋末年的梁山农民起义为素材,歌颂广大人民的抗暴斗争,揭露封建统治的罪恶,揭示“官逼民反,官不如盗,乱自上作”的主题(道理)。
典型的人物形象;情节结构曲折多变;语言富有艺术表现力。
明确各要素在具体作品中的表现——阅读批注——自设问题——答疑解惑——片段赏析——收获归类——朗读
本板书设计侧重于知识性和提示性,它会在第一节里完成,同样使用于第二节的教学、练习和总结,有强调突出作用。

    以上《暑假《水浒传》读后感(1)》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暑假《水浒传》读后感(1)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暑假《水浒传》读后感(1)》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