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方案 计划 总结 报告 体会 事迹 讲话 倡议书 反思 制度 入党

中班科学教案:球宝宝玩滑梯

日期:2019-07-19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中班科学教案:球宝宝玩滑梯的相关参考范文,中班科学教案:球宝宝玩滑梯设计意图:球是幼儿日常生活和游戏中最常见、最喜爱的玩具。一次户外活动时,孩子们正自由地玩球,无意间阳阳的球落到了滑梯上,球自然地从滑梯上滚下来......

中班科学教案:球宝宝玩滑梯

  设计意图:

  球是幼儿日常生活和游戏中最常见、最喜爱的玩具。一次户外活动时,孩子们正自由地玩球,无意间阳阳的球落到了滑梯上,球自然地从滑梯上滚下来,他大声地喊到:“我的球在坐滑滑梯呢!”孩子们都围了上去,把自己的球也放到滑梯上玩,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一个好机会,于是设计了《球宝宝坐滑梯》的教学活动,旨在通过玩球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培养幼儿对探究活动的兴趣。

  活动目标:

  1、愿意参加探索活动,体验探索的乐趣。

  2、能合作进行探索活动。

  3、初步感知球滚动的快慢与滑梯的高低有关、不同的球滚动的快慢不同。

  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

  孩子们对球已有浓厚的兴趣,知道球能滚动。

  2、物质准备:

  木板14块、积木若干、木棒、绳子、大小皮球、垒球、统计板。

  3、环境准备:

  家长、教师、幼儿共同收集不同的球投放在球类活动角。

  活动流程:

  探索一:球在不同高度滚动时的情况——探索二:不同球在同高度滚动情况——讨论实验结果——延伸:玩球

  活动过程:

  一、引导幼儿观察活动场地,导入主题。

  二、:球宝宝玩滑梯

  1、探索:谁的球滚的快,为什么?

  2、用图画方式统计探索结果

  三、:垒球宝宝和皮球宝宝比赛

  1、探索:怎样比赛才公平什么球先滚下来,为什么?

  2、统计探索结果

  四、根据图形统计讨论操作结果

  五、活动延伸:

  1、你们还知道哪些球?

  2、活动角:在玩中继续探索球的秘密。

-- end --

篇2:中班科学教案:圆柱世界

中班科学教案:圆柱世界

  活动目标:

  1.通过实践体验,激发幼儿参与数学活动的积极性,培养主动的探索精神。

  2.能辨别认识圆柱体,感知其基本特征。

  3.在动手尝试的基础上,会自己说出、找出并制作与圆柱体相似的物体。

  材料投放:

  1.教具准备:用各种圆柱体制成的机器人一个。胡萝卜、粉笔、小刀、磁带、录音机。

  2.操作学具:人手十枚一样大小的硬币、浆糊。①长方形纸8张、水笔8盒②废卫生纸筒8个、各色腊光纸若干③吸管一篮、薯片筒若干④各种空心小形体、铁丝

  3.环境创设:①体育角,内放高跷、圆柱状沙袋、棍、易拉罐、滚筒、金箍棒等]②自制玩具角,陈设会叫的陀螺、望远镜、万花筒、柱状风铃等③实物角,内置电池、果汁罐、卷糖、球、椎状物体、花瓶、废旧蛋糕盒等。

  指导要点

  一、通过机器人柱柱激发幼儿参观圆柱世界的兴致。

  1.介绍机器人引题:今天,我们班来了一个小客人,它的名字叫柱柱。柱柱想请小朋友到柱柱世界宫玩,你们想去吗?

  2.听音乐开火车带领幼儿到柱柱世界。

  二、通过反复尝试初步认识圆柱体,引导幼儿体验圆柱世界的秘密。

  1.玩一玩、想一想--

  引导幼儿第一次游戏尝试,知道圆柱体的名称。

  ①让幼儿任意挑选一种玩具,自由感知圆柱世界的丰富。

  ②启发提问:

  A、你玩的是什么?它象什么形状?

  B、你还发现了圆柱世界的什么秘密?

  ③鼓励幼儿完整表述自己的经验,重点能说出它象什么形状?

  ④以机器人口吻小结--柱柱世界里的每样东西都象柱子一样,这种形体就叫圆柱体。

  2.量一量,说一说--

  引导幼儿第二次测量尝试,感知圆柱体的特征。

  ①启发尝试:

  A、你发现圆柱体是什么样的?它跟圆形一样吗?

  B、请你再玩一玩,想一想,你是怎么玩的?

  C、每个圆柱体摸上去都是什么感觉?请你用绳子或尺子量一量好吗

  ②鼓励幼儿自由探索圆柱体的主要特征,能用手,绳子,尺子量一量圆柱体的两端和中间是否一样。

  ③引导幼儿用语言表述自己的发现。

  ④小结:圆柱体的两端是两个一样大的圆形,中间部分一样粗,放倒了还会滚动。

  三、通过动手操作和观察比较,巩固认识圆柱体,提高幼儿对圆柱世界的辨别能力。

  1.叠一叠,变一变--让幼儿在比较尝试中加深对圆柱体的印象。

  ①启发提问:

  A、你知道硬币是什么形状的?

  B、你能不能用许多硬币变一个圆柱体?

  ②幼儿操作,思考:你是怎么变的?一个一个一样大的圆形叠起来象什么?

  ③小结:一个一个一样大的圆形叠起来象圆柱体。

  2.找一找,削一削--让幼儿在寻找相似与不似中加深对圆柱体的理解。

  ①以柱柱口吻夸奖操作认真的幼儿,并寻求帮助:你能不能帮我把象圆柱体的东西找出来?

  ②引导幼儿观察陈列柜内实物,分辨相似与不似圆柱体的东西,并说出原因。

  ③提出疑问:怎样使胡萝卜变得象圆柱体?

  ④教师操作:用削刀将胡萝卜削掉,中间部分削去外皮,变成一样粗细。

  四、通过联想生活中的圆柱体,开拓幼儿对圆柱世界的迁移发散能力。想一想,说一说:你在生活中还见到、用到的东西有哪些象圆柱体?

  五、通过分组小制作延伸幼儿对圆柱世界的想象创造能力。

  1.制作望远镜--在长方形卡纸上先涂上花纹,再粘制两个一样大的圆柱体,并用胶水固定。

  2.花链数字玩具--在许多形状中寻找圆柱体的小纸链,并串到弯好的铁丝上,变成花链玩具。

  3.纸筒小动物--利用废卫生纸筒,卷上色纸,粘贴眼睛、嘴巴、耳朵等制作小兔、小鸟、螃蟹等小动物。

  插吸管--把吸管有规律地插入纸杯,并调整吸管两边长度,变出各种形态东西。

篇3:中班科学教案:怎样使它站得稳

中班科学教案:怎样使它站得稳

  活动目标:

  1)启发幼儿的动脑筋的能力,能发现物体“站不稳”的原因。

  2)幼儿能尝试在操作中找出让物体“站得稳”的方法。

  3)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探索精神。

  活动准备:

  毛巾、卡纸等站不稳的物品,

  积木、纸盒、橡皮泥等站得稳的辅助材料

  活动过程:

  1)以情景引入课题,引起幼儿对问题思考的兴趣。

  师:今天宝宝商店请小朋友去帮忙整理各种物品,要求我们想办法使所有的物品都能稳稳当当地“站”在货架上。

  2)引导幼儿观察发现物品“站”不稳的原因。

  引导幼儿观察发现物品“站”不起来或“站”不稳,并找出原因。如:布木偶因材料太软而站不起来

  3)指导幼儿探索使物体站得稳的方法。

  ⑴幼儿自由结伴,自选材料进行探索

  ⑵互相介绍和演示探索结果

  ⑶师生共同归纳物体“站”得稳的方法:

  ①增大接触面的方法:如筷子用橡皮筋扎一头,另一头撑成三角形。

  ②加重的方法:如把站不稳的空瓶子加水。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中班科学教案:球宝宝玩滑梯》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中班科学教案:球宝宝玩滑梯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中班科学教案:球宝宝玩滑梯》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