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方案 计划 总结 报告 体会 事迹 讲话 倡议书 反思 制度 入党

中班科学教案:国宝熊猫/和时间赛跑/花菜、卷心菜

日期:2019-07-19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中班科学教案:国宝熊猫/和时间赛跑/花菜、卷心菜的相关参考范文,中班科学教案:国宝熊猫/和时间赛跑/花菜、卷心菜中班科学教案:国宝熊猫活动目标:(1)知道熊猫是我国特有的珍惜动物。(2)知道熊猫是生活在深山竹林里爱吃剑竹的动......

  中班科学教案:国宝熊猫/和时间赛跑/花菜、卷心菜

  中班科学教案:国宝熊猫

  活动目标:

  (1)知道熊猫是我国特有的珍惜动物。

  (2)知道熊猫是生活在深山竹林里爱吃剑竹的动物。

  活动准备:

  幼儿去动物园看过大熊猫,与幼儿共同收集熊猫的玩具或照片,熊猫吃竹子的图片一张或录象带一盘。

  活动过程:

  1.引导幼儿观察熊猫的特征和生活习性。教师:小朋友很喜欢小动物,你们看,谁来了?(出示熊猫玩具)

  (1)提问:你们喜欢熊猫吗?为什么?

  (2)提问:熊猫是什么样子的?

  (3)提问:它生活在哪里?它喜欢吃什么?

  2.引导幼儿讨论大熊猫为什么是我国的国宝?提问:你们知道大熊猫还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什么?(叫国宝大熊猫)它为什么是我国的国宝?(它是我国的特有的动物,很早就生活在我们国家,现在已经很少,我们都要爱护它。)

  3.教师用关爱的情感与幼儿共同小结:大熊猫形态可爱,动作有趣,性情温和,是我们喜爱的动物,它是我国特有的动物,可现在却越来越少,它的生存面临的危险很多,我们都要关心它。

  中班科学教案:和时间赛跑

  活动目标:

  1、初步认识时钟,知道时钟的基本用途。

  2、感知时间,体验时间的长短。

  3、知道时间的价值与自身努力的关系。

  活动准备:

  积木、画纸、毛线、时钟、撕贴纸

  活动过程:

  1、认识时间:

  老师出示时钟提问:

  这是什么,它有什么用?(这是时钟,是用来看时间的)

  你会看时间吗?现在是几点?你怎么知道的?

  如果长针和短针的指向12,是几点?

  谁知道分针走一大格是几分钟?走一小格是几分钟?

  小结:长针就是分针,短针就是时针。当长针指向12时,短针指几就是几点。

  2、感知时间:

  (1)有谁知道一分钟有多长?(听音乐——1分钟后幼儿自由讨论)

  (2)1分钟可以做什么事?

  (3)现在,我们一起来玩“和时间赛跑”的游戏。老师给你一分钟的时间,在这一分钟里,你们可以自由选择做什么事,时间到了就停下,好吗?

  (4)幼儿游戏,老师计时。

  (5)幼儿交流自己在一分钟里做的事情。

  小结:小朋友都说一分钟太短了,我在一分钟里可做了许多事情……现在我们再玩一次,看看这一次我们在一分钟里能做多少事情。(每一分钟都做同一件事)

  (6)幼儿拿着自己分别在一分钟里做的作品进行比较、交流。

  3、总结交流

  我们都知道时间过得很快,但是加快速度也能干许多事情。

  中班科学教案:花菜、卷心菜

  教学目标:

  1、了解花菜和卷心菜的特征,知道它们的食用方法。

  2、培养幼儿爱吃蔬菜的习惯。

  教学准备:花菜、卷心菜若干,菜刀一把,熟制花菜和卷心菜若干,调羹。

  教学过程:

  一、导语:

  小朋友,我们昨天参观了农贸市场,我们都看见了什么啊?(幼儿发言)小朋友真棒,记得这么多东西,为了奖励你

  们老师给你们变一个魔术,好不好?

  出示盒子。

  这个盒子里面是什么?(幼儿发言)

  请你们把眼睛闭起来。(将事先准备的花菜从盒子了拿出来)可以睁开眼睛了。这是什么?(花菜和卷心菜)

  二、认识花菜和卷心菜

  A、出示花菜。

  1、这是什么?(花菜)

  在小朋友的桌子上有花菜,请小朋友看看它的叶子:

  1、花菜的叶子是什么样的?(椭圆形的)

  2、叶子边上是什么样子的?(尖尖的,有点粗糙)

  3、叶子上这条白的是什么?(叶埂、叶柄)

  4、叶子的埂子是什么样的?(长长的)

  教师总结叶子的样子:花菜的叶子是椭圆形的,边上尖尖的,叶柄长长的。(幼儿跟念)

  现在请小朋友和老师一起把叶子剥下来

  5、我们现在把叶子拨掉还剩下了什么?(花菜)

  6、花菜是什么样子的?(像一朵花)

  7、什么颜色的?(乳白色的)

  我们把花菜掰开看看是什么?(许许多多的小花球)

  教师总结:花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蔬菜,是有许许多多的小花球组成的。

  B、出示卷心菜

  1、卷心菜的叶子是什么样的?(椭圆形的)

  2、什么颜色的?(绿色)

  3、叶埂身什么样子的?(很短)

  用刀将卷心菜切开,让幼儿观察里面的颜色。

  教师用手剥菜叶让幼儿观察

  4、它是由许多什么组成的?(叶子)

  教师总结:卷心菜的叶子是椭圆形的,绿色的,是由许许多多的叶子组成的,因为它的叶子是一层一层包起来的,所以也叫‘包心菜’。

  C、比较花菜和卷心菜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我们认识了花菜和卷心菜那么请聪明的小朋友看看它们有什么地方是一样的?什么地方有不同?(幼儿发言)

  三、了解花菜和卷心菜的实用方法

  品尝花菜和卷心菜

  1、小朋友都吃过花菜和卷心菜吗?(吃过)

  2、那么花菜和卷心菜要怎么吃呢?(炒熟了吃)

  3、有谁还记得是什么味道?

  好,现在老师要请小朋友品尝花菜和卷心菜,一会告诉老师是什么味道的?

  (品尝后幼儿发言)

  小朋友知道花菜和卷心菜是谁中出来的吗?(农民伯伯)

  小结:花菜和卷心菜都是蔬菜,是农民伯伯种出来的。花菜和卷心菜都要熟吃。它们的味道鲜,营养好小朋友吃了,身体会长的更好的。

  四、结束

  请小朋友和老师一起把这些花菜和卷心菜整理好,好不好?

-- end --

篇2:中班科学活动:《捡落叶》

中班科学活动《捡落叶》

中班科学活动《捡落叶》
活动目标
·亲近自然,产生关爱自然的情感
·练习目测数群,尝试先目测一部分,再接着数完全部的方法进行8以内的数数
重点难点
·重点:学习目测一部分,接着数完全部的数数方法
·难点:能较快地目测5以内的数群
活动准备
·经验准备:能目测简单数群
·物质准备:学具:标有5、6、7、8点子卡片的布条若干,点子排列如图1;标有5、6、7、8朵花的纸袋若干,如图2。场地:带幼儿到园内落叶较多的大树下
活动过程
一、练习按点子数捡落叶
1.老师:“小树叶离开大树妈妈,落了一地,好美啊。我们来玩一个捡落叶的游戏吧。(出示带点子卡片的布条)请小朋废看清卡片上有几个点子,就捡几片叶子,再用布条把叶子捆成一捆。”
2.幼儿自选点卡,目测卡片上的数群,听音乐捡落叶。
二、检查点卡和树叶的匹配情况
讨论:你们怎么知道卡片上有几个点子的?你发现怎么数速度最快?(重点学习“接数”的方法,即先目测一部分,再接着数完全部的方法)
三、再次练习按接着数的方法捡落叶
鼓励幼儿多次取不同卡片,捡、捆扎树叶,比一比谁捡得又对又快。
四、给落叶装袋。
1.出示4只贴花纸袋,请幼儿给纸袋编号(如图2)。
2.请幼儿将刚才捆扎的树叶,放入与其对应数字的纸袋中。
延伸活动
请孩子们把落叶带回教室,放在区角继续练习数数,也可进行手工粘贴等活动。
活动评析
一、设计意图
如何充分利用和发挥幼儿园现有环境中的有利因素及其潜在教育功能,让幼儿在环境中接受数教育,同时得到潜移默化的情感熏陶,从而产生亲近自然、关爱自然的情感是本活动的宗旨。本次活动把课堂搬进了大自然,把随处可见的落叶这一自然物作为幼儿练习数数的工具,既节省了教师制作教具的时间,又巧妙地发挥了环境中事物的潜在教育功能。通过捡落叶和数落叶的游戏情节,为幼儿创设了一次亲近自然的绝好机会,让幼儿在与环境的交互过程中既获取知识,又得到情感的熏陶。
二、效果分析
本次数学活动,教师巧妙地利用了自然环境中的落叶进行了数数练习,自然地渗透了环境教育。整个活动以“捡落叶”的游戏形式贯穿始终,趣味性极强。最后的“装袋”游戏既检查了幼儿的数物匹配能力,也让幼儿再次练习了目测数群后接着数的方法。孩子门边听音乐边捡落叶,学中有玩,玩中有学,心情特别轻松愉快,从而油然而生一种与自然亲密无问的情感。
您现在访问的是中国学科吧旗下教案网http://www.xueke8.com/jafs/

篇3:中班科学-好玩的降落伞

中班科学:好玩的降落伞

好玩的降落伞

活动设计:甄甄

适用班级:中班

活动形式:分组(8-10人)

活动目标:1、激发幼儿对动手试验的兴趣;

2、通过试验了解伞面大小对速度的影响。

活动准备:大小不一样的降落伞人手一个、两个同样大小的小娃娃、大记录表、贴纸

活动过程:一、出示两个大小一样的娃娃,引起幼儿的兴趣

师:今天,老师给你们介绍两位好朋友,他们俩一个叫欢欢,一个叫乐乐,欢欢和乐乐喜欢从空中跳下来的感觉,可他们觉得落下来的速度太快了,来不及看周围的风景,想请小朋友帮他们出个主意,怎样可以令他们落得慢些?(幼儿讨论……)

二、出示大小不同的两个降落伞

师:我给他们准备了两个降落伞,这样他们就能从很高的地方慢慢的飘下来了,我们看看这两个降落伞有什么不一样(一大一小),欢欢和乐乐带上两个不一样大的降落伞后,落下来的速度会不会也不一样呢?谁会落得更慢些?(幼儿猜测,讲猜测结果在记录表上表示)

三、实验过程

师:现在我们来让他们进行跳伞比赛,看看你们刚才猜得对不对。

1、由一个老师到滑梯放,另一位老师带着其余孩子在楼下看结果。提问:是大的降落伞慢还是小的降落伞慢?

2、玩降落伞,每个幼儿发一个降落伞,自由组合看谁的降落伞飞得高…..

3、幼儿比赛,找个地方比赛,看谁的降落伞落得慢,并记录结果。

4、讨论:为什么小的降落伞一下子就降到地面,而大的降落伞是慢慢地飘下来?

三、小结

老师在他们讨论的时候提问,你觉得他怎么会落得慢了?并要求他们详细描述落得慢的样子,引导他们知道这是空气的作用――空气在下面帮了他们的没忙……降落伞在落下来的时候,空气从下面托起他,所以他才可以慢慢落下来。

活动要点:

A、制作降落伞注意的地方:伞面的大小,伞面的材料,物体的大小,重物放置伞的中心点。

B、比赛

部分:在指定的高处,举起双手撑开降落伞让其往下降,记录降落伞停留空中时间的长短。

C、讨论部分:讨论是什么原因,影响降落伞降下来的速度。您现在访问的是中国学科吧旗下教案网http://www.xueke8.com/jafs/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中班科学教案:国宝熊猫/和时间赛跑/花菜、卷心菜》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中班科学教案:国宝熊猫/和时间赛跑/花菜、卷心菜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中班科学教案:国宝熊猫/和时间赛跑/花菜、卷心菜》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