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班会 工作方案 应急预案 家长会方案 读书活动方案 班级活动方案 竞赛活动方案 评选活动方案 活动策划方案

在竞争中成长

日期:2019-05-16  类别:主题班会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在竞争中成长


平安中学初三(3)班执教:黄文圣

一、活动目的:

1、在“减负”工作的推动下,让学生明白压力就是动力这一理念,进而积极挑战,成功学习,很好地实现中考目标。

2、让学生紧跟时代发展,逐渐认识竞争,初步树立竞争意识;有了竞争意识,才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顶住压力,学会生存。

二、活动重点:

有了压力并不可怕,关键在于积极挑战。

三、活动难点:

长期以来的竞争威胁,压力阴影,对学生产生了沉重的影响,怎样走出困境,化被动为主动是难题。

四、活动准备:

1、收集材料,录音配音。

2、部分节目排练和指导。

3、场景设置。

五、活动简要过程:

(一)竞争无时不处不在

1、开始,导入。

2、小品《招聘》

3、自然界中存在竞争《灭狼护鹿》故事

4、人类社会中有竞争新闻《你死我活》《谁是真才?》

5、竞争就在我们身边

(二)直面竞争,挑战生命

1、学生目前的困惑(自由谈论)

2、躲避竞争的后果录音《相煎何太急》

3、只有直面,才会生存(社会生活中的实例)

4、学生的思考

(三)学会学习,不懈追求

1、对“减负”工作的理解

2、就中考目标的制定和实现,谈看法

3、感受流露

(四)班主任总结

(五)结束

六、活动说明:

1、学生的社会阅历不够,有时对概念的理解、操作的程序把握不好。

2、由于地区差异像这样的活动开展有相困难。

3、老师、学生还是众志成城,共同努力着,领导也给予了不少的关

您现在访问的是中国学科吧旗下教案网http://www.jsfw8.com/jafs/

怀。

七、详细过程:(略)

学会生存,学会学习

——《在竞争中成长》主题班会说课材料

一、教学目的:

(一)时代的需要。经济在飞速发展,人类生存面临着新的课题,各地区、各领域,各行各业都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就教育而言,学历学识和就业形势就有着尖锐的矛盾,因此,一说到竞争,人们就有谈“虎”色变之感,谁不希望没有压力,谁不恐惧下岗失业?

(二)学生的需要。初中生,尽管无丰富的社会经验,但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竞争压力的迫切,由于家庭、学校环境所驱,他们也需要心理上的不断成熟,好面对竞争,敢于挑战,而不是被压得喘不过气,被弄得终日惶惶。

二、教学设想:

(一)教师相比于学生,有成功的体验,有良好的“应战”素质,因此,通过这个主题的开设,能让学生早作准备,或走出困扰,或更顺利地达到胜利的彼岸。

(二)学生对于竞争,理解模糊,更谈不上能沉着应战了;再加上媒体报道的恐慌事实,更让他们想有备而行,有了坚硬成熟的心理素养,以后面临更艰巨的困难,也是可能无伤大局。

(三)在课堂环节中,采用步步为营的堡垒战术,即按“竞争是存在的,并且很激烈——怎样直面竞争——敢于挑战压力和‘减负’并不矛盾”这一条线进行。

三、教师功效

总体构思;多方请教;全面指导;重点落实

四、学生作用

积极参与;各抒己见;听从安排;严格要求自己

五、效果预计:尽可能主题鲜明,结构缜密,环节得当,生动活跃。

 
在竞争中成您现在访问的是中国学科吧旗下教案网http://www.jsfw8.com/jafs/

    以上《在竞争中成长》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主题班会»在竞争中成长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在竞争中成长》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