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班会 工作方案 应急预案 家长会方案 读书活动方案 班级活动方案 竞赛活动方案 评选活动方案 活动策划方案

可爱光明

日期:2019-05-16  类别:主题班会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可爱的光明


光明小学六(2)班执教:何蓓

一、活动目的:

1、通过本次活动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光明镇。从而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农村的感情。

2、通过本次活动使学生明白自己是家乡未来的接班人,应该从现在做起,学好本领,建设家乡。

二、活动说明:

本次活动是针对六年级学生而开展的。六年级的学生活动能力、组织能力比较强。本次活动是在师生共同讨论的基础上确立主题,之后学生分组找有关的资料,访问相关的人士,并且全班共同对光明镇进行了实地考察。这些准备工作都为活动奠定了基础。在以上各项准备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参与性。不仅使学生增长了见识,而且提高了学生各方面的素质。

那么,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主题呢?

其一,培养学生具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感情,是奔向21世纪的宏伟工程,是当务之急。结合周围实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需要长期坚持,不断深入。通过本次活动可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尊心、民族自豪感,激发队员树立自强不息,勤奋学习,为国为家乡争光的远大志向和革命理想。

其二,我个人认为:要学生具有爱国主义思想,首先必须做到热爱自己的家乡。而我们光明不仅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还有可歌可泣的历史文化。勤劳勇敢的光明人改造自然,建设家园,振兴光明。作为光明的子孙后代,我们学生应充分了解家乡的美,只有知得多,才能爱得深。从而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思想感情,进而认识到为了建设家乡的未来,我们必须把本领学好。

因此本次不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而且还对学生进行爱家乡爱农村教育的一次实践活动。

三、活动过程:

队仪式:(略)

主:光明,位于上海市奉贤县中部,成陆于东晋,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在这22.7638平方公里的地土上,河网密布,土壤肥沃,资源丰富,景色秀丽。光明的人民是勤劳勇敢的,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推动社会前进,促进社会发展,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篇章。全镇人民意气奋发,改造自然,建设家园,振兴光明。

主:瞧,这是一张光明镇地形示意图。今天,让我们全班同学跟随《少年报》小记者一起去采访光明镇,让我们进一步了解生我养我的故土。

主:首先,记者来到了第一站——继芳桥。

继芳桥,俗称糖桥。位于光明镇东隅,金汇港东岸,是上海郊县罕见的三孔石拱桥,又是本乡重要历史古迹。下面请记者谈谈他看到的继芳桥。

记:请看我拍摄的继芳桥照片(照片显示),虽然已残缺不全,但据资料显示,完整无缺的继芳桥应是这般图样。

记:(投影显示)继芳桥桥高8米,宽2.5米,长40余米,有42石阶。中孔大,边孔小,工艺构造独特,边缘玛瑙榫拉接,雕刻对称,纹线雅致,中孔顶部图案和碑刻图文更为精致。我们不得不佩服我们祖先聪明的才智,精湛的手艺。

主:那么继芳桥为什么又叫糖桥呢?传说建桥者是一位换糖人。同学们,这是不是真的?(学生议论)

主:到底是不是真的?记者特地采访了一位老妈妈。

(记者与老妈妈交谈,老妈妈述说民间故事。)

记:原来,继芳桥背后还有这么一个美丽的故事,换糖人真是一位善良重诺言的人。

主:随着记者的采访,让我们全班同学知道了继芳桥的建成,充分体现了我们的祖先勤劳能干善良的优良品德,作为光明的子孙后代,我们感谢祖先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财富。

主:随后记者来到了光明镇的第二座古桥——杀人桥。

记:(照片显示)杀人桥,其实也是一个俗称。在清咸丰年间,太平军在这座桥上斩杀了五六您现在访问的是中国学科吧旗下教案网http://www.jsfw8.com/jafs/

个地主,因此俗称杀人桥。其实它真正的名字叫宏济桥,是解放前光明至南桥必经之处。这座桥为石板结构,河面宽,桥身窄,地形险要。这座桥因此得名,是因为它背后还有一个真实的英雄故事。请看1949年四月某日发生的事:(小品:杀人桥缴枪)

主:杀人桥不仅是历史古迹,桥上发生的故事更是体现我们的祖先富有光荣的斗争传统。像杀人桥中所述说的英雄人物在我们光明还有很多,让我们去烈士陵园看看。

随后,记者来到了烈士陵园。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我县数以百计的革命先烈为了祖国的新生,为了人民的幸福,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记:现在我们已经来到了位于光明镇与齐贤镇接壤的烈士陵园,烈士陵园的建造是为了纪念包括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时期的388位烈士。他是奉贤人民的骄傲和光荣,是我们子孙后代永远学习的楷模。

这时我记载了我们光明镇的烈士录,请大家过目。(投影)

主: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年轻的烈士,有的只有十几岁,在他们短暂的生命中,为世界和平为国家献出了他们宝贵的青春,他们的一生是伟大的,是有意义的,是受人敬仰的。套用一句毛主席的话:生得伟大,死得光荣。

主:那么是怎样的家庭培养出了这些英雄儿女呢?记者特地采访了烈士胡士平的母亲夏凤英夏妈妈。

(记者与夏妈妈的交谈,夏妈妈讲述了胡士平烈士生前的故事。)

主:同学们,跟随记者来访至此,你们是不是对我们镇有了更深的了解?更深的感情?原来我们光明镇不仅历史悠久,而且还有那么多的英雄人物、英雄故事,作为一个光明人,我感到自豪、骄傲。

主:大家可知道我们光明镇还有什么引以为傲的地方?

学生(齐):黄桃。

主:对。因为我们镇盛产黄桃,因此被誉为“黄桃之乡”。我们的锦绣黄桃除自销外,还带着全镇人民的情、意销往香港、新加坡等地呢。我们的果园里,春季桃红桔白,鸟语花香;夏季枝叶葱绿,桃桔满枝;科季果实累累,一片丰收喜景。现在正是丰收季节,听,果园里传来了欢声笑语,记者迫不及待地赶去拍摄丰收喜景。(舞蹈:《庆丰收》)

(农民们的甜蜜对话)(自编歌曲:《改革开放好》)

主:我们光明镇的农民是勤劳勇敢的,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创造了财富。农业如此发达,我们光明镇的工业也不落后,我们镇上有一家享有盛名的永恩集团,这家集团是我镇和台湾合资共建的。主要生产及销售各种鞋类,像有名的飘马运动鞋,达芙妮女鞋就是这家集团生产的。此行记者有幸采访了中方经理高经理。(记者与高经理的交谈,高经理介绍永恩集团。)

记:今天的采访真有意义,我将把今天的采访写成文章刊登在《少年报》上,让更多的人认识光明,了解光明。

主:同学们,今天我们全班同学一路跟随记者采访,对生我们养我们的这一片热土有了更深更近的了解,我们为自己生长在这一片土地上感到自豪!感到骄傲!请听同学们的心中之歌《夸夸我的家乡美》。(一组诗朗诵)

主:我们是光明的儿女,是家乡未来的接班人,发展光明、振兴光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的心火热了,我们的理想蒙发了,让我们从今天做起,学好本领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好更美。我相信光明镇的明天将前程似锦,一片光明。

主:下面请辅导员讲话

主:中队主题会结束。队仪式(略)

 
可爱的光您现在访问的是中国学科吧旗下教案网http://www.jsfw8.com/jafs/

    以上《可爱光明》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主题班会»可爱光明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可爱光明》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