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范文 方案 计划 总结 报告 体会 事迹 讲话 倡议书 反思 制度 入党

阳丹六中家长学校工作制度

日期:2019-09-23  类别:最新范文  编辑:学科吧  【下载本文Word版

  阳丹六中家长学校工作制度的相关参考范文,阳丹六中家长学校工作制度为全方位教育学生,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功能,特成立家长学校。制定如下制度:一、领导机构家长学校校长:z家长学校......

  阳丹六中家长学校工作制度

  为全方位教育学生,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功能,特成立家长学校。制定如下制度:

  一、 领导机构

  家长学校校长:z

  家长学校副校长:z

  教导主任:z

  授课教师:应聘的领导、专家、家教成功的典型家长、优秀班主任

  二、授课方式和授课内容

  1、每学期正常授课1次,每次授课2课时。

  2、授课采取培训、辅导、座谈等方式进行。

  3、授课内容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年级而不同,具体由政教处、年级组协商而定,由政教处具体组织实施。

  4、每次授课以年级组为单位,一般不跨组进行。

  5、年级组负责召集学生家长,学生处负责安排其它事宜。

  三、相关要求

  1、 每次开课必须有充分的准备,授课教师要有讲稿,授课完毕,需将讲稿交政教处存档。

  2、每次开课要有的放矢、有主题。

  3、讲授内容要侧重如何进行家庭教育,配合学校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做到有理论、有实践、能解决实际问题,对家长起到辅导、培训作用。主要有:家教的重要性;家教经验介绍;家教方法;《家长教育行为规范》;专家谈家教;家长应具备的素质;形势教 育;家教误区种种等。

  4、要达到家庭、学校互通信息,共同育人的目的。

  5、可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方式进行授课。

  四、纪律制度:

  1、准时到校上课,不迟到、早退。

  2、有事请假,不无故缺席。

  3、专心听讲,不开小差。

  4、认真考试,不随便缺考。优秀学员条件加下面两条。

  ⑴家庭教育经验较丰富;

  ⑵家教成功,子女表现突出。

Edit:www.xueke8.com

篇2:阳丹六中高中家长学校工作计划

  阳丹六中高中家长学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人类社会进入二十一世纪,教育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家庭教育是现代教育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加强科学管理,努力办好家长学校,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家校联系,广开社会育人渠道,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一体化的教育体系,才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才兼备的跨世纪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要点:

  1.定时间、定内容,对家长进行家长学校讲座,向家长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宣传新课程改革的有关精神。

  2.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

  3.宣传以德育为核心,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帮助家长更新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明确为国教子的责任和义务。

  4.传授家庭教育的基本知识,指导家长科学教子的方法。

  5.帮助家长提高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教育水平,加强法制教育,规范家长自身的教育行为,促进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6.聘请专家讲课。

  7.形式多样性、开放式,提倡家长共同参与,发挥家长的主体作用,帮助家长克服“重养轻教、重智轻德、重身体健康轻心理健康”的倾向。

  8.创造条件让指导者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家长教育的方法。

  9.建立一支专兼结合、功能互补、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指导者队伍。

  10.充分发挥优秀家长的示范、辐射作用,积极培养家长的先进典型。

  三、工作措施

  1.家长委员会管理扎实有效。本学年,我校将在上学期成立家长委员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委员们的联系,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研究当前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动态,商讨办好"家长学校"的措施和方案,及时反馈家教信息,收集并反映家长对学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协调并参与学校管理,进一步提高管理的实效。

  2.落实"家长学校"的上课时间。原则上每学期举行1~2次,每次上课时间不少于2小时。并有计划、有层次的开展活动。每次课后,均安排班主任、任课老师与家长见面,交流教育子女的信息,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同步协调。

  3.精心挑选"家长学校"的上课教师。学校将精心挑选在教育教学方面有相当教学经验,并热心于教育科学的干部和教师担任家长学校的老师,保证师资质量,而且上课内容提前确定,认真备课,力求课上得精彩、实用,并形成系列化。

  4.保证"家长学校"的学员的参与率。每次上课前一周以内,由校方发出书面通知,并及时信息反馈,家长可提前请假或调休,保证出勤率,并加强签到和点名制度。为进一步推进家校联系,开家长会时,学校还将下发调查问卷,来了解家长来自对学校教育的评价与建议。

  5.采用多种形式,丰富"家长学校"的活动。

  ①.本学期初,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及工作的连续性,周密制定好教学计划,做到有序实施。

  ②.按计划认真实施。能注意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座谈,问卷等方式来加强调查研究,进行客观分析,并将改进措施落实到以后的工作中去。

  ③.开展咨询服务,对家长提出的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给予较好的解决或号召大家共同研讨,提高研究水平。

  6.抓好理论学习,切实提高全体教师及家长的家教理论水平。

  ①.每一位家长学校的教师应不断学习新理论,了解新信息,掌握新知识,形成新观念,使我们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具有时代性、前瞻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②.本学年,我们将组织家长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向家长宣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使家长了解当前家庭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新形势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了解当今的孩子有哪些迫切的需要,从而从孩子的需要出发,从家庭教育的实际出发,加强学习、更新教育观念,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

  7.抓常规管理,切实提高家长学校的办学质量。

  ①.继续抓各项制度的落实。做好家长学校的常规工作,健全家长学校档案、奖励、考核、教学等各项制度。

  ②.丰富授课内容及活动形式,加强授课内容的针对性。为使家长学校的授课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本学年,从学生的需要、家长的需要出发丰富授课内容和活动形式。家长学校基本课程:

  只有想学生所想的、讲家长想听的,家长学校的授课内容才能贴近家长,吸引家长,提高授课的质量,达到授课的目的。为此,本学年我们将利用家长学校的授课及回执了解家长的需求,而后针对家长们的热点意见相应设置授课内容。

  宣传教育上的有关法规、大事的课程:

  安排一些课程,继续向家长们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澄清家长法律上的一些错误错误观念,大力宣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使家长们了解课程改革的意义、目的、内容等。

  ③.加强家校联系,注重信息反溃信息的反馈将直接影响到授课的效果。家长学校的教师要密切和家长的联系,通过家访、校访、分析回执等了解授课的情况,为以后的授课改进提供依据。

  8.抓课题研究,进一步提高家庭教育工作的理论水平。

  进一步继续深入、规范地做好的课题研究工作,以科学的方法指导家庭教育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发和研究家庭教育的方法和理论,不断提高科研水平。

篇3:家长学校工作计划范文

精品源自英语科
一、指导思想:
以***同志《讲话》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建“学习型城市”精神为动力,以学校创建省实验小学为工作中心,依靠家长委员会全体委员的努力及全体家长的支持,进一步巩固已经形成的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学科网络和“优秀家长学校”的成果,为学校迈向更高的台阶而努力。
二、具体工作:
1、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省实验小学评估条例中有关家长学校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家长学校工作的认识,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好家长学校工作。 
2、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积极作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家长学校的活动,本学期活动重点是围绕如何配合学校创建省实验小学开展工作,为学校创建工作做好义务宣传。
3、开学初,由家长委员会拟定向全体家长发出的《倡议书》,要求全体家长认识到学校创建省实验小学与自己切身利益的关系。要求家长全力支持学校的创建工作。再由各班家长委员代表各班家长发出《响应书》,真正形成学校、家庭在思想上、行动上一致的创建热潮。
4、开展组建“学习型家庭”工作,首先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家庭的文化氛围情况,组建工作意向;其次确定组建“学习型家庭”对象,再次通过学校图书馆向这些家庭开放,以充实这些家庭的学习内容。
5、进一步做好家长学校的资料积累工作。做到“六有”:有家长学校,有家长学校组织网络,有教材,有教学计划,有讲师队伍,有家长学校工作计划、记录、总结。
6、强化家校联系工作,教师应主动走向学生,走向家庭,走向家长,以教师强烈的工作责任心赢得家长的信任,进一步提高家访的质量和效果。每次家访要做好记录。努力做到一学年家访达100%。家长来校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应热情接待,与家长亲切交谈,共同商讨教育学生的对策。本学期,根据上级要求,重点在家长和学生中间开展“我心中的好教师”的征文活动。通过活动,我校将树立好的教师形象,从而进一步提高我校在社会上的声誉。
7、家长学校工作要有针对性,根据各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开展家校联系工作和家庭教育工作。分层次、分年级召开学生家长座谈会,沟通家校联系,促进家校同步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
8、在家长学校中积极宣传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行为和心理品质的重要意义,使家长能够支持学校开展的耐挫教育、成功教育、个别教育,配合学校科学地疏导后进学生的心理障碍,与学校教师一起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心理品质。
三、具体安排:
二月份: 
1、制定家长学校工作计划
2、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制定《倡议书》。
三月份: 
1、召开全校学生家长会,主题是《创建省级实验小学》。
2、家长委员会代表家长学校发倡议书,各班发《晌应书》。 
3、创建“学习型家庭”调查问卷。
四月份:
1、确定创建学习型家庭对象。
2、图书馆做好向学习型家庭的家长开放工作。
3、学生品行四级评定。
五月份:
1、六年级部分学生家长会。

2、家校配合庆“六一”活动。
六月份:
1、六年级学生家长会。
2、家长学校总结工作。精品源自英语科

» More

» More

» More

    以上《阳丹六中家长学校工作制度》范文由学科吧精心整理,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收藏及关注我们,或向其它人分享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科吧»最新范文»阳丹六中家长学校工作制度
‖大家正在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范文吧 - 返回顶部 - 手机版
Copyright © 学科吧 如对《阳丹六中家长学校工作制度》有疑问请及时反馈。All Rights Reserved